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发布新规 开展公募REITs试点

2020年08月07日 21: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发布新规 开展公募REITs试点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7日表示,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填补当前中国公募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空白,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并为后续推动中国REITs立法积累实践经验,证监会制定了《指引》,在《证券投资基金法》框架下,聚焦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公募REITs试点。

  据悉,《指引》共五十一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明确产品定义与运作模式。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属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公募基金,应具备以下条件: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稳定现金流,并将90%以上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按要求分配给投资者。

  二是压实机构主体责任,严控基础设施项目质量。强化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的专业胜任要求和诚实守信、谨慎勤勉的受托职责。聚焦优质基础设施资产,严把项目质量关。发挥外部管理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专业作用。

  三是明确基金份额发售方式,采取网下询价的方式确定基金份额认购价格,公众投资者以询价确定的认购价格参与基金份额认购。

  四是规范基金投资运作,加强风险管控,夯实投资者保护机制。明确基金投资限制、关联交易管理、借款安排、基金扩募、信息披露等要求,全面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投资者充分知情权。

  五是明确证监会监督管理和相关自律组织管理职责,强化违规行为约束。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指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基础设施REITs平稳落地,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发布新规 开展公募REITs试点

2020-08-07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