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央企晒出下半年施工图

2020年08月06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丽靓

  近期,多家央企召开了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成为央企下半年工作重心;混改、重组、“新基建”是下半年央企改革发展的关键词。业内人士认为,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引领下,各项改革将进入加快落地新阶段,混改、并购重组、上市、股权激励等举措有望激活资本市场一池春水。

  落实三年行动方案

  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近日在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按计划推进混改试点、“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重点改革任务,确保按期完成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要将方案有关要求细化为集团的改革任务清单,认真抓好落实。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在年中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推进生产经营组织模式变革,积极稳妥推进并购重组,探索建立系统完备、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此外,中国能建年中工作会议提出,下半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完善董事会职能,大力推进混改试点和改革示范工程工作,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中钢集团亦提出,下半年要抓好重点改革任务,坚定做强做优主业实业、用好资本市场、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多项改革落地提速

  混改、重组等改革举措依然是下半年央企改革聚焦的重点。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加大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力度。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在上半年工作视频电话会议上表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企业改革落地实施。继续做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能用尽用、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加强资本运作和布局调整,稳妥有序推进业务板块整合。

  华润集团2020年上半年经理人工作会议提出,下半年要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抓紧抓实“混改”“双百”等专项工作。

  “下半年,将着力抓好重组上市,确保第四季度成功交割。”中国铁物近期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中铁物晟科技如期上市,推动中国铁物实现本质脱困。

  中国盐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在2020年半年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下半年,在持续做强主业的同时,加快培育新产业,力争再形成一至两个具备一定规模体量的新主业。

  抢抓“新基建”机遇

  下半年,各大央企在做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积极布局“新基建”。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表示,公司将固定资产投资调增到4600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整体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要周密安排部署,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要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加快形成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年中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确保年内25个项目按期保质完成,并提前谋划新增一批带动性、关联性强的“四类项目”。同时,积极融入国家“新基建”建设,制定实施公司融入和服务“新基建”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加强项目配套电力工程建设,研究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中国电信年中工作会提出,下半年,将全力以赴加快5G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云网融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央企晒出下半年施工图

2020-08-06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