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上涨 疫情继续扩散年内破产企业创09年来新高

2020年08月04日 1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美国股市上涨,截至收盘,道指涨236.08点,或0.89%,报26664.40点;纳指涨157.52点,或1.47%,报10902.80点;标普500指数涨23.49点,或0.72%,报3294.61点。

  科技股普涨,微软、苹果及英特尔等科技巨头领涨。微软与苹果均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微软收盘大涨5.6%,该公司确认正在磋商收购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并希望到9月中旬之前完成交易。

  市场仍在关注美国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谈判进展。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在方案的一些细节上仍处于僵持状态。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如果无法达成新一轮病毒纾困刺激协议,特朗普考虑采取单方面行动。

  美国国会两党之间的矛盾焦点是联邦政府额外失业救助金的额度问题。今年3月份通过的每周600美元额外联邦失业救济金已在上周五到期。白宫已经表示支持将联邦失业救助金削减到每周200美元,但民主党人呼吁将其维持在上一份计划的600美元水平。

  民主党人提出了超过3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内容包括延长向失业者提供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福利、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用于增加食物和住房援助的直接付款,并向学校和病毒检测提供资金等。

  共和党的刺激方案规模约1万亿美元,其中也包括直接支付,但将每周额外提供的联邦政府失业救济金削减至200美元,并且对冠状病毒测试和其他项目的援助金额也较低。

  虽然两党对对方的提议都有争议,但两份法案中对每一位美国人一次性支付1200美元现金支票的内容则达成了一致,仅仅针对家属是否应该获得同等规模的资金有所分歧,其中共和党提议家属获得500美元,而民主党认为家属也应当获得1200美元。

  一些经济学家强调,由于有关联邦失业救济金的分歧并未消弭、谈判仍在进行中,这将对消费者支出几乎立即产生负面影响。

  伯恩斯坦联盟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卡森观察到,第二季度名义GDP折合成年值约为19.4万亿美元,较第一季度的21.5万亿美元下降逾2万亿美元;第二季度名义GDP季率为4.8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与第二季度财政和货币刺激的注入总量大致相当。

  他表示:“在此之前,美国财政和货币刺激的规模从未在一个季度内达到接近美国名义GDP的水平。”

  在名义GDP创史上最大跌幅之际,金融财富(资产)却出现了创纪录的增长。根据初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企业市值增加了7万亿美元,而名义GDP则下降了约5000亿美元。

  根据卡森的计算,截至第二季度末,股市市值与名义GDP之比为2倍,超过了2000年第一季度科技股泡沫结束时1.87倍的历史最高水平。

  换句话说,2020年的股市是迄今为止估值最高的。目前创纪录的市场估值显示出了极其糟糕的风险回报率,甚至比2000年科技泡沫之后的情况还要糟糕。但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32家美国企业申请破产,年内总数达到160家,为金融危机以来前七个月总数的最高纪录。8月伊始,零售业延续了这个趋势,Lord&Taylor和Men’s Wearhouse寻求破产保护。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多名公共卫生专家3日警告称,美国目前的冠状病毒感染率依旧处在较高水平。

  美国白宫疫情应对工作小组协调员黛博拉-伯克斯3日表示,美国疫情已经进入“极端扩散”的危险新阶段,疫情在农村地区的传播和城市地区一样严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股上涨 疫情继续扩散年内破产企业创09年来新高

2020-08-04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