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滞效应与科技公司强撑 让美股与经济倒挂

2020年08月03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美国的市场环境依然还存有心理期望,悲观情绪并没有持续蔓延,而在纳斯达克等市场占据主要地位的科技股,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较小,反而因为美联储的大规模放水受益,所以可以看到美国经济持续走低,但是美股指数反而上涨。”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年化收缩高达32.9%,这一降幅尽管比经济学家们稍早前预期的34.1%要小,但仍是令人咋舌的,若以环比口径来看,当季美国经济收缩幅度为9.5%。然而与遭受疫情重创的实体经济不同,美股快速走出了年初熔断的阴影,纳斯达克指数在7月份累计上涨6.8%,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51%,又到了历史最高位附近。

  王鹏认为,虽然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因为现实情况制约,使得这个晴雨表经常产生时滞效应。美国股市是开放市场,聚集了全球优质的上市公司和各国资本,尤其是年初美股暴跌后,流动性宽松和龙头企业业绩坚挺,让许多国际投资者依然看好美股未来走势,甚至借美股回调契机炒作美股,在全球经济局势不稳,固定投资收益下降的情况下,美股市场吸引了大量全球资本关注。

  睿资投资俱乐部创办人吴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股指数上涨背后是大型科技股推动,这类股票刚刚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航空、石油、旅游等行业的股票还远未达到2019年的价格,指数编制的结构性特点,让科技公司支撑着美股。

  因为疫情带来是一种非典型的衰退,虽然经济指标很差,但产能也得到了快速出清,如果疫情能够受控,那么经济也会快速反弹,这种情形已经在中国得到验证。所以吴疌认为,投资者对美股的长期信心尚未受到影响,这是股市走强的中期因素,而且美联储积极干预的政策等于送给投资人一个看跌期权保护,这助长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然而这种股市的繁荣有着严重的隐忧,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程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美国疫情暴发要晚于中国,因此美国二季度GDP下滑剧烈,虽然有人用“史上最差”形容此时的美国经济,但同时也预示着美国经济已经处于至暗时刻,如果下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美国经济有望大幅好转。

  程宇认为,在时滞效应和未来预期双重作用下,美股具有看涨的预期,但如果美国经济并未如期望那样走出疫情影响的低谷,而是继续向着深渊下滑,那么美股也不可能独善其身,甚至会重演年初的熔断潮。

  程宇说:“经济发展和股票市场倒挂的弊端很多,有可能引发市场的剧烈震荡,积聚负面情绪,以当前全球市场环境来看,美国需要股市的繁荣来提振经济,但美国经济的转机必须在下半年出现,否则美股的危机将到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时滞效应与科技公司强撑 让美股与经济倒挂

2020-08-03 07:0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