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风向标?深圳再度加码调控:这次“砍”向商务公寓!“深八条”之后二手房成交已跌8成

2020年08月01日 08: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深圳楼市调控又迎来重磅政策!

  7月3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市住房建设局印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建设局关于停止商务公寓审批的通知》(简称《通知》)。

  划重点:

  1、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审批;

  2、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

  3、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4、已建、在建和正在审批的商务公寓项目,不受影响。

  深圳叫停商务公寓审批,鼓励已批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

   通知全文: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停止商务公寓项目审批通知如下∶

  一、在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用地出让方案审批。规划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审议通过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审批通过的商务公寓项目,可按原规定继续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二、对于已批规划尚未签订合同(不含招拍挂出让情形)的商务公寓项目,在满足学校等公共配套要求、开发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

  开发企业可向市住建部门申请纳入住房发展年度实施计划,并按程序向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和各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申请修改规划。

  三、优化城市主副中心和组团中心内各功能用地规划布局,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什么是商务公寓?为何叫停商务公寓审批?

  什么是商务公寓呢,依据深圳官方发布的解读文件,根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商务公寓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中短期商务与住宿服务,不提供学校、幼儿园等居住配套的办公类建筑,其用地分类属于商业用地。

  商务公寓参照原建设部2006年11月发布的《办公建筑设计规范》(JGJ67-2006)中的公寓式办公楼进行设计,早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商务办公区配套的作用。

  那么,深圳为何突然出台这一政策?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住建局表示,近年来,商务公寓呈现出明显的类住宅化倾向,已偏离“服务商务人士”“短期住宿”的目的。2017年,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上海等城市已停目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2009年11 月,住建部批准新的《办公建筑设计标准》,自2020年3月1日实施,原《办公建筑设计规范》同时废止。新标准已取消了公寓式办公楼。

  深圳市停止商务公寓审批,这一规定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我市的实际管理需求,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管理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官方解读《通知》要点

  深圳市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保障市民安居需求。

  一是适当提高居住用地比例。

  在规划层面,深圳结合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契机,研究适应新时期城市发展需要的城市建设用地结构比例,优化各级城市中心区内的各功能用地规划布局,将适当压缩商业用地规模,提高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比例。

  这将从用地结构上增加居住用地规模,增加公共住房供给,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在用地供应层面,深圳从今年起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力度,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 293.2 公顷,占全年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约 25%,较去年计划的 150 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公共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

  二是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

  对于已批规划尚未签订合同(不含招拍挂出让情形)的商务公寓项目,在满足学校等公共配套要求、开发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

  开发企业可向市住建部门申请纳入住房发展年度实施计划,并按程序向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和各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申请修改规划,多渠道增加住房供应。

  上述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房的商务公寓项目,不包括现状已建成、已销售、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商务公寓项目。

  这项措施也将进一步增大深圳市公共住房供给,为深圳市多层次住房供给提供空间支持。

  此外,为保障已批商务公寓项目的合法权益,做好市场平稳过渡,按照“不溯既往”的原则,《通知》还规定,规划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审议通过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已经市规划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审批通过的商务公寓项目,包括已建、在建和正在审批的商务公寓项目,可按原规定继续办理后续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建筑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产权登记、产权转让等各项审批手续,不受《通知》影响。

  深圳调控见效:二手房成交跌去8成

  7月15日,深圳市出台8条措施调控楼市,被称为截至目前深圳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包括:

  1.深户入户满3年且社保满3年才有购房资格,非深户要5年社保,社保断交3个月可视为正常;

  2.夫妻离婚,购房资格倒追3年计算套数;

  3.首付比例:无房无贷首付30%。无房有贷款记录买普通住宅首付50%,非普通住宅首付60%。家庭有1套购买普通住宅首付70% ,非普通住宅80% ;

  4.转让增值税免除从2年变5年;

  5.豪宅线增设了总价750万的限制;

  6.新房抽签要优先无房、个税或者社保年限长的。

  新政颁布后,有购房资格群体大幅减少,市场成交也呈断崖式下跌。“715新政后,我在653个付费会员中统计出来有312人因为新政失去了深圳的购房资格,47.8%,这是最真实的数据之一。深圳入户时间和社保不足三年造成的,占比最大的一部分,这部分是可以通过时间慢慢修复的。”中介刘诗称。

  而在成交方面,调控后的首周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均大幅跌,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新政发布第一周(7月13日~19日),深圳二手房网签量为5143套,环比大跌48.7%;第二周(7月20日~26日),二手房网签量为1700套,环比大跌66.95%,较新政发布前的高点回落83.0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微信公号“镁刻地产”、市场公开消息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楼市风向标?深圳再度加码调控:这次“砍”向商务公寓!“深八条”之后二手房成交已跌8成

2020-08-01 08: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