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板块上涨受两大逻辑支撑 6只潜力股获机构联袂推荐

2020年08月01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7月份,军工板块整体表现强势,累计上涨31.89%。其中,中船防务股价翻番,涨幅达122.53%;中航沈飞、航天彩虹、洪都航空、亚光科技、海兰信、航发动力等6只军工股也表现突出,涨幅均超过50%。

  资金流向方面,7月份,共有11只军工股受到主流资金的关注。其中,中航电子、海兰信、上海瀚讯等3只军工均受到1亿元以上的大单资金青睐;中国海防、瑞特股份、烽火电子、中直股份、晨曦航空、广东甘化等6只军工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上述9只军工股在7月份累计吸金5.9亿元。

  对此,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军工板块上涨的主要逻辑有两个:一是军费支出提升,导致订单增加,军工股业绩改善;二是机构原来对军工板块配置较低,在核心资产涨高之后,估值相对处于低位的军工板块在业绩改善后重获机构青睐,提高了对军工板块的配置比例。目前来看,支持军工板块上涨的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国防军工始终是中国全力发展的核心。同时,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机构投资者越来越看重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军工板块对机构的吸引力更加明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防军工行业迎来发展机遇,但要注意的是,国防军工行业的主要增长点不是来自国防本身需求的递增。我国国防支出每年递增大约10%左右,扣除通胀等因素,这个增速是相当平稳的。

  盘和林认为,国防军工的主要关注点有两个:一是国产替代;二是军品民用。国防军工企业在国产替代方面得天独厚,很多国防军工企业本身脱胎于科研院所,在大型科研攻坚方面承担了重要角色。国防军工股的军工业务同步于国防支出的提升,年增速约为10%。如果出现新技术的突破,并可大规模实现民用、商用,则前途无可限量,比如北斗系统的应用、商用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应用等。

  军工板块成份股在7月份收获较大涨幅后,后市机会仍受到机构普遍看好。《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军工板块74只成份股中,有26只个股近30日内受到机构推荐,占比达35.14%,位居28类申万一级行业推荐前列。其中,航天彩虹、中航沈飞、北摩高科、爱乐达、洪都航空、亚光科技等6只军工股近30日内均获得机构不止于3次联袂推荐。

  良好的中报业绩预期或是推升军工股股价上涨的重要支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家军工企业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其中,盟升电子、江航装备等2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5.74%、42.07%。另外,还有19家军工企业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共有8家,占比逾四成。

  近期股价异动的军工板块,是昙花一现还是拐点出现?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看好军工板块的持续行情。首先,国产大飞机落地投产,军工行业作为高计划性和高前瞻性行业,预计未来几年相关领域订单将大幅增加。其次,部分企业经营效率和质量都在改善,近期还有一些盈利较好的军工企业陆续上市,将带动军工行业基本面进一步改善。最后,军工板块安全性、确定性和抗经济下行的属性更为突出,板块配置价值凸显。当前市场对军工板块成份股的短期表现分歧较大,中长期可以抓住国产大飞机这一投资主线,关注估值优势和成长性兼具的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军工板块上涨受两大逻辑支撑 6只潜力股获机构联袂推荐

2020-08-01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