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证券A股上市:提升资本实力 打造优质中大型券商

2020年07月31日 09: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31日,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国联证券,股票代码“601456”)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国联证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47,571.90万股,发行价格为4.25/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2,180.58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上市后,国联证券成为第39A股上市券商,第13A+H上市券商,同时也是继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南京证券之后的第4家江苏本土上市券商。未来,国联证券将向现代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转型,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质中大型券商。

  区位优势显著 经营管理稳健高效

  据了解,经过二十余年持续发展,国联证券已经在发展区位、经营管理与风险管控、产品研发与业务结构等多方面构筑起竞争优势。

  具体来看,国联证券总部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实际控制人为无锡市国资委。江苏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无锡市是江苏省的经济强市。国联证券深耕经济发达的江苏及华东市场,培育了忠实且稳定增长的客户群体。截至20191231日,公司共有87家营业部,有60家位于江苏省,其中38家位于无锡,无锡及江苏良好的经济基础及活跃的金融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业务发展。随着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分支机构的设立和发展,公司将开辟更大的业务发展区域,实现整体跨越式发展。

  其次,国联证券产品研发能力突出,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注重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水平,具备优秀的产品研发能力。公司打造了完善的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在行业内较早推出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产品,并及时抓住业务机会,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式回购等新型资本中介业务获得了较快发展。同时,公司推出了不同类型的资产管理计划,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在服务方式方面,公司由单纯提供通道服务逐步向客户需求分析、投资顾问、资产配置、提供多样化金融产品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转型。近年来,公司在充分保证传统经纪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信用交易、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证券自营等各项业务的开展,业务结构得到持续优化。

  同时,国联证券坚持稳健、高效的经营管理和审慎的风险管控。公司多年来坚持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稳步推动经营模式转型升级,优化公司收入结构和利润来源,实现了连续多年盈利,是目前我国证券公司中自成立以来连续盈利的少数券商之一。近年来,公司不断提高营运效率,强化成本控制。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2017年及2018年,公司成本管理能力行业排名分别位居17 位、16位,并在2018年、2019年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获评A级。公司将全面风险管理作为实现和保障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坚守合规底线,在各业务条线设立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采取事前审查评估、事中监控及风险处置等措施,规范各项制度和流程,以确保各项业务合规运行、风险可控。审慎的风险管控风格、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是公司实现稳健经营目标的重要支撑。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持续优化的业务结构、审慎的风险管控等方面优势,国联证券业绩表现稳健,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9亿元,实现营业利润6.88亿元,实现净利润5.21亿元,同比2018年度均实现增长。

  扩充资本规模 增强市场竞争力

  证券行业是与资本规模高度相关的行业,资本规模是影响证券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风险抵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监管要求,证券公司部分业务的资格取得和业务规模直接与净资本相挂钩,净资本实力业已成为证券公司做大做强做全业务的必要条件。国联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据悉,国联证券本次募集资金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包括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实现对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全覆盖,同时在重点拓展区域进一步加密营业网点,提高市场占有率水平。在优化布局的同时,国联证券营业网点也逐步加强服务能力,向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理财服务,提升营业网点的渠道服务和增值服务能力,推动各营业网点逐步向综合营销与服务平台转变。

  其次,国联证券通过补充资本加快推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对于提高国联证券的盈利水平,完善公司的金融服务,整合公司的客户资源,改善公司的盈利模式具有重大的意义。国联证券拟进一步加大投入,促进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

  第三,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国联证券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度增加自营业务投资规模,提高投资回报。国联证券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证券自营业务风险控制及投研体系,具备了提高证券自营业务规模的管理能力,以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条件适时扩大自营业务规模,建立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的投资组合,提升公司收益水平。

  第四,国联证券将加大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扩大资产管理规模。随着国内居民收入的增加,未来资产管理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国联证券已成功设立并运作了多支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及定向资产管理产品。未来,国联证券计划利用本次募集资金加大对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的开发、销售和投研管理方面的投入力度,树立自身品牌,使资产管理业务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国联证券将使用募集资金积极培育场外市场业务、金融衍生品业务等创新业务,扩大收入来源,优化收入结构;增加对子公司的资本投入,扩大业务规模,推动子公司快速发展,同时加快现代证券控股集团建设,择机设立或收购证券相关机构及资产;加强风控体系和IT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其对各项业务发展的支撑作用。

  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 打造优质中大型券商

  对于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国联证券表示,公司将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力争综合实力进入行业中等偏上水平,盈利能力、资本实力、市场占有率等主要经营指标稳步上升,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控制能力持续增强,进而成为一家盈利能力强、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质中大型券商。

  据悉,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国联证券将贯彻落实区位优势战略,重点加强分公司建设;加大资源投入,稳健推进转型发展;积极完善产品线,着力打造优势业务;打造“A+H”双融资平台,开展各类资本运作;主动探索管理机制创新,提升综合效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仍将呈现稳定发展态势,这为证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理财意识的增强以及资本市场的全面监管,将推动资本市场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格局,未来中国证券行业发展的空间依然广阔。国联证券将继续秉承诚信、稳健、开放、创新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投融资需要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全面、均衡发展,实现由传统通道型券商向现代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转型。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证券A股上市:提升资本实力 打造优质中大型券商

2020-07-31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