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部门联合“点名”:鼓励新技术与物流业融合

2020年07月30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7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鼓励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促进物流业和制造、金融、旅游、商务等产业融合发展。

  对于当前新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情况,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5G技术的全面商用,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区块链的产品将逐步落地。其中,物联网技术已经在现代物流体系中无处不在,RFID、WSN、GPS、车载系统、PDA及NB-IoT等技术应用均已十分成熟;基于人工智能的车货匹配、无人驾驶持续降低运营成本和提升运输效率,智能分拣在仓储领域被深度应用;大数据、云计算通过强大的预测能力,已在物流配送中心的选址等物流投资决策中发挥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较于上述其他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尚处起步阶段,不过也已初步在快递报价场景、公益快递事业和黑名单共享平台等方面开启了应用尝试。

  百世集团正在杭州试点上线物流存证平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物流场景中。百世集团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项目主要面向物流平台提供第三方的物流配送信息的存证服务,即在物流配送过程中,将发货、签收、收款等关键环节的业务行为记录、业务单据等数据,安全、可靠地保存到第三方的物流存证平台,这些数据可用于后续的业务审计与司法取证。杭州试点成功后,将陆续在全国20多个城市复制推广。”

  早在3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就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智慧物流发展的监测分析和前瞻性研究,着力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和发展环境,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化设施设备与物流活动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智慧物流在提高应急物流保障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深入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新技术和物流业多次以“组合”出现并被官方“点名”。对此,德邦基金股票投资二部执行总经理夏理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5G、物联网等新技术与物流活动深度融合,可实现物流业及相关行业降本增效,对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夏理曼举例道,“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有助于生成更科学有效的路由决策、运力规划及末端派送方案,以信息互联、设施互联带动物流互联,可帮助物流企业提升仓储自动化系统建设水平,进行更有效的实时场景决策等。”

  当记者问及“新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究竟有何降本增效的作用”时,陶金从三方面分析道,第一,提高了运营效率并节省了运营成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不同领域、不同程度上都提高了物流效率,尤其是缩短、优化了传统物流长链条、多环节等特征,并提高了容错率。例如,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提升了仓储物流的操作效率,节省了大量操作时间;而大数据则提高了网点选址和运输路线的准确性。第二,提高了决策效率,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取代了传统的依靠经验进行决策的体系,从而提高了整体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第三,降低潜在风险和损失,决策准确性和容错度的提高,减少了运营操作错误和决策过程中方向性的错误,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部门联合“点名”:鼓励新技术与物流业融合

2020-07-30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