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流出A股 昨日净流入近80亿暗示调整结束?

2020年07月30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实习编辑 段炼

  近期,A股持续调整,上证指数从前期高点3400之上一路下探至3200点之下,终于在7月29日迎来大涨。当日,北向资金一改此前7个交易日连续流出的局面,净流入近80亿元。

  北向资金转向,是否意味着A股短期调整结束呢?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表示,大概率意味着市场的短期调整已结束。在具体板块上,比较看好券商行业。

  开源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7月以来,北向资金波动加剧和风格漂移,对此,很难用基本面或中美贸易摩擦的因素去解释,不建议投资者以“假外资”和“洋游资”的态度选择性忽视。这种力量在热钱流入的背景下,大概率不是“昙花一现”,未来将重构市场对于原先北向资金的风格、交易者结构的认知。目前能够观察到的现象是:“热钱”正在涌入A股的估值“洼地”,这与当前国内机构投资者抱团高估值成长板块形成鲜明对比,这或将是后续市场风格与波动的重要预期差来源。

  北向资金风格或生变

  Wind数据显示,7月29日,深股通流入73.16亿元,沪股通流入4.15亿元,合计净流入77.31亿元。

  而在之前,北向资金连续7天呈现净流出状态。

  数据显示,7月20~26日,北向资金周度净流出247.51亿元。十大活跃个股中最近一周净流入额最大的行业为家用电器,净流入额最小的行业为食品饮料。

  Wind数据还显示,截至7月29日,7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86.33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为50.9亿元,深股通方向为135.43亿元。最近一个月净流入额最大的行业为非银金融,净流入额最小的行业为食品饮料。

  开源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显示,2016年以来,偏好成长风格的外资,2020年7月以来风格大幅漂移,预示着北向资金中可能出现了与以往风格不同的参与者。北向资金与市场波动显现出了越来越显著的相关性。

  外资偏好消费和金融

  “我们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如果出现资本回流,宏观环境的变化可能会让惯性认知失效。从历史上看,‘热钱’周期性涌入中国不乏先例,虽然投资途径可能更为间接,但是我们也可以从公开数据中发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全球进入增配中国周期的‘先例’。我们需要理解‘周期性流入中国’和‘长期配置中国’这两种力量的变化与差异。”开源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进一步指出。

  光大理财投研团队认为,目前外资的持股市值已与公募基金和保险的规模相当。截至2019年底,海外资金在A股的持仓市值已达到2.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约4.4%,其中北向资金持仓市值约1.4万亿元。A股的外资持仓比例仍然显著低于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目前美股的外资持仓占比约为15%,日本、韩国股市的外资持仓比例仍有提升空间。在全球负利率环境下,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也在提升。

  从北向资金配置A股的情况来看,外资偏好消费和金融龙头。北向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100只个股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三大消费行业的个股占比为32%,电子、机械设备的个股也比较多。从风格方面来看,外资偏爱中大市值、低估值、高盈利、高股息、低波动的个股,整体风格偏价值。从韩国等股市的经验来看,外资偏爱优势产业的龙头和金融、消费龙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流出A股 昨日净流入近80亿暗示调整结束?

2020-07-30 07: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