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持续改善 军工板块确定性高

2020年07月22日 07: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在近期大盘剧烈震荡中军工板块表现抢眼,资金关注度逐步走高。有分析指出,军工板块正处在新一轮大浪潮的起点上,军工弹性主要源自基本面弹性、行业弹性、催化弹性,优选低估值、长赛道、核心资产。虽然周二板块出现震荡,回调仍是逢低补仓机会。

  开源证券分析师段小虎指出,军工行业中期逻辑难变,将保持持续高景气,“十四五”期间各类主要装备仍将持续放量增长,确定性极高。当前应当重配白马、兼顾成长。

  从业绩角度来看,军工行业中报有望验证行业业绩持续改善态势。国海证券分析师苏立赞指出,从上中游配套企业来看,多家企业预计中报业绩增长较好,如星网宇达中期业绩预增15.4倍-21.2倍,安 达 维 尔 中 期 业 绩 预 增 16.6倍-18.3倍;下游主机方面,以航空工业为例,西飞、陕飞、沈飞、成飞、洪都等多家单位均实现“双过半”或按计划完成上半年科研生产任务。随着中报季来临,军工行业业绩持续改善的态势有望得到进一步验证。消息面上,国资委正在进一步完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方案》虽未正式出台,但第一年的改革工作正在推开。军工行业历来是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有望在资产证券化和股权激励等方面受益于改革红利的释放。

  二级市场中,军工板块优质股票供不及求特征正逐步显现,军工板块配置主线有望由“核心资产”估值修复为核心的行业弹性主线,逐步向行业弹性、基本面弹性兼备赛道转变。方正证券分析师孟祥杰建议,选股首选赛道,选择长期具有较高配置价值且估值相对较低的标的,若有回调建议择机增配。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航发动力、中航沈飞、中直股份、鸿远电子、航天发展、睿创微纳、景嘉微、中航高科、中简科技、光威复材等。

  航发动力(600893) 受益庞大市场需求

  公司是国内唯一军用航空发动机产品涵盖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全种类的企业,是三代主战机型发动机国内唯一供应商。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34.52 亿元,同比增长3.34%;扣非归母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增长186.67%。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显著,资本结构在未来将得到持续优化;军品生产任务饱满,前期疫情不会对全年交付造成过多影响,全年业绩在紧密的生产交付节奏下仍将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我国军机正处于更新换代阶段,老旧机型换发与新机列装需求日益旺盛。我们预测未来20年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需求超20000台,市场空间约为424亿美元。公司作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整机上市平台,将直接受益于军民机庞大市场需求与政策资金红利,强烈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中直股份(600038) 体外资产有望注入

  公司是直升机制造龙头,我国军用直升机总量仅为美国的1/6,直-20作为中型通用机型,参考“黑鹰”系列直升机在美军作为主力机型的装备比例,保守估计市场空间达680架。直-20有望加速列装,公司作为部件供应商将持续受益。同时公司民用直升机谱系较全,运-12固定翼飞机市场份额较高,产品布局较完善。看好公司民机业务未来释放业绩弹性。开源证券指出,航空工业集团直升机板块仍有哈飞集团、昌飞集团的总装直升机整机与试飞业务、直升机运营及维修业务以及中航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等资产在上市公司体外,资产质量相对优质。考虑到同类资产合并是大势所趋,未来公司体外资产的有望注入将带来上市公司盈利规模的提升和关联交易削减所致的盈利能力增强。

  航天发展(000547) 被低估信息化标的

  公司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通过新产业布局和非核心业务剥离,业务板块逐步清晰,目前已形成电磁科技工程、网络信息安全、微系统、指控通信等几大核心主业,是航天系纯正的国防信息化标的。安信证券指出,武器装备不断推陈出新及我军实战化训练增加,各型武器系统测试、试验、标校、评估和训练等,将不断带动电子业务测试保障需求增加,子公司南京长峰作为电子蓝军及电磁安防领域龙头企业,业绩快速增长。公司内生与外延并重,是被低估的纯正国防信息化标的,也是集团“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化集成平台”。公司以电子信息为核心,其中电磁科技业务较为稀缺,高速发展;通过收购锐安科技等,依托航天科工集团打造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队,贡献业绩增量;成立微系统研究院,实现核心部件自主可控,未来发展可期。

  景嘉微(300474) 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公司作为GPU芯片设计龙头,持续投入研发巩固核心竞争力,立足优势军品业务不断拓展军民用领域。公司动态市盈率估值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开源证券指出,公司已开发多种小型专用化雷达产品。空中防撞雷达核心组件方面,军用飞机配备空中防撞雷达系统是普遍趋势,我国军用飞机配备该系统起步较晚,未来需求空间较大;主动防护雷达系统方面,是目前坦克装甲车最有效的防御装备之一,国内装甲车辆信息化建设带来较大需求;弹载雷达微波射频前端核心组成方面,雷达制导导弹是目前国际先进的空战武器,射频前端核心组成作为消耗品将持续产生需求。公司梳理、整合产品和技术形成了系统级产品,市场空间广阔,业务规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中航高科(600862) 具两方面竞争优势

  公司是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从事航空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研发生产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2019年完成房地产业务剥离后,主营业务聚焦于航空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强大的股东背景和长期的技术积累,使公司在航空新材料领域形成了较强的市场和技术竞争优势。东北证券指出,公司拥有较为完备的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体系,相关产品已批量应用十余年,第三代韧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将带动单机复材用量的提升,将受益于军机列装数量和单机复材用量的双重提升。公司积极布局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市场,已完成C919首批预浸料的交付,获得了CR929项目前机身工作包RFP,目前C919和 CR929 在手订单合计超过1000架,未来国产大飞机对复合材料的需求将远高于军机,作为国内航空复合材料行业的核心企业将明显受益。

  中简科技(300777) 产品处高成长初期

  公司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碳纤维及碳纤维织物的销售,拥有高性能碳纤维柔性生产线,可在同一条生产线中生产不同规格和级别的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兴业证券指出,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是未来5-10年板块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我国先进军机列装需求旺盛,碳纤维复合材料新型军机渗透率显著提升。当前我国军机碳纤维复合材料仍处于高速成长的初期,市场需求及规模效应带来的盈利能力均有较大提升空间。我国军机不仅数量与美国存在较大差距,结构上也亟待升级。假设我国四代机单机碳纤维用量与F22相当,则仅四代机就将带来至少45亿元高端碳纤维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持续改善 军工板块确定性高

2020-07-22 07: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