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板”服务一个“圈” 一线监管躬身入局

2020年07月22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今年以来,科创板加速拥抱硬科技企业,受理渐入高峰期。事实上,为引入更多科创企业,交易所层面也在不断努力。

  据了解,科创板改革启动后,上交所在以往积累的基础上,在所内集结专门的团队,在所外联合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形成了“科创资本圈”。以一个“板”服务一个生态“圈”。

  从具体方向来看,一是躬身入局,定制服务。上交所积极推进科创板建设,服务科技创新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致力于建立、完善高效的市场服务体系,服务力度显著提高,通过实地走访、接待、座谈、培训等多种形式持续服务拟上市企业,推动优质企业在上交所上市。2019年全年全所市场服务人员走访和接待服务企业、政府、渠道5000余家次。针对重点企业,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针对性服务,推动一批地方优质企业在上交所上市。

  今年以来,保持服务温度,推动企业克服疫情困难尽快申报,通过远程方式了解、评估疫情对拟上市企业的影响,实现精准服务。摸排直接参与抗疫的科创企业,形成抗疫企业重点支持名单,推动即报即审即发,目前已有圣湘生物、之江生物等抗疫企业成功申报。

  二是深耕基地建设,网格立体布局。立足交易所长远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科创板为抓手,完善交易所市场服务空间布局和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上交所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46家,形成了辐射全国的服务网络。其中,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G60科创走廊基地并驾齐驱,助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南方中心开业并投入运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北方基地和西部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为京津冀和西部发展提供深度服务。2019年以来,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累计开展各类上市政策培训班、座谈会、论坛等活动500余次,上交所服务的影响力、渗透力大幅增强。

  三是推出首批“企业培育中心”。随着科创板运行将满一周年,上交所拟推出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是上交所针对科创企业的重要服务产品和服务机制之一,拉长上交所对科创企业的对接周期,从“上市”扩围到“市前”,依托本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与当地相关机构深化联系,嵌入地方发展战略,推进企业上市服务前移,从“接待企业来上市”向“培育可以上市的企业”进行转变,培养、服务优秀科创种子企业,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下半年,考虑在上海等科创资源丰富地区设立首批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导入各类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以企业思维、合规导向进行市场服务,培育、凝聚和服务“科创之星”,帮助科创企业增加快速发展动能,深化资本市场认识,用好用活科创板,为科创企业腾飞插上资本市场的翅膀。

  此外,上交所始终致力于与市场各相关主体和渠道主动对接,培育激发科创生产力,推动更多优势企业和潜力企业申报科创板。深化与政府机构的常态化合作。走访接待各地各级政府,积极与各地证监局建立长效工作联动机制。与重点国家部委和央企集团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形成日常交流机制,传导科创板支持政策。与中介、投资机构紧密联系,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去年以来多次召开投资机构春、秋季交流会、重点机构投后项目对接活动等。拓展行业渠道,对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投资机构与研究机构,加深对新兴领域企业业务模式的理解,更有针对性地解答企业上市中遇到的行业特殊问题,有效推动优质科创企业顺利上市。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个“板”服务一个“圈” 一线监管躬身入局

2020-07-22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