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员工久等了 影视股先“嗨”了

2020年07月21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低风险地区影院可有序开放的通知后,“熄灭”了6个月的大银幕,终于与观众见面。

  7月20日,金融投资报记者来到成都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发现这里的员工已全部到岗。据影城经理余涛(音)介绍,目前第一批电影开放的场次已全部预定出去。有市场观察人士表示,积蓄了数月的行业情绪将彻底释放。

  ■本报记者 陈美 陈雨禾

  影城感慨:“这次真的复工了!”

  作为成都的热门商圈,太平洋影城所在的王府井店一直热闹非凡。7月20日,在低风险地区影院可有序开放的通知出台后,成都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成为了第一批复工的影院。

  在现场,金融投资报记者看到,影城员工把复工的工作做了一遍又一遍。比如,警戒线的设定、消毒工作的检查,以及空调新风系统的监测,甚至是放映设备的充电。总之,为了迎接开业,员工们都铆足了劲。

  余涛(音)说,“接到通知后,我们就开始为复工做准备。”在余涛(音)看来,此次复工对于整个影视行业意义非凡。“因为,这一次是真的复工了!”

  余涛(音)说,这不是影院第一次出现复工的消息。今年2月份,影院和大部分行业一样都出现了停工。“当时觉得还好,只是连着春节多休息了几天。”余涛(音)回忆说,“但真正痛苦的是,在3月底复工被再度叫停之后。才觉得复工可能没想得那么简单。”3月27日,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或有反复是影院不能立即复工的主要原因。没有营业就没有收入,在暂停复工后,影院里40名员工怎么生活,影城如何维系成了最大的难题。

  按余涛(音)的说法,每个月光是固定资产折旧、装修摊销等就是一大笔费用,再加上员工工资,影院的硬性月支出高达60万元。

  对于员工而言,影院停业后,工资收入按照最低工资标准70%发放,到手工资仅700-800元。

  “这样的工资,让有房贷的员工很有压力。”在成都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记者遇到的一位员工这样表示。“为度过困难时期,有人选择送外卖,还有人选择开滴滴。总之,能赚一点儿是一点儿。”这位员工说。

  “现在,国家电影局发布了正式通知,我们终于看见了曙光,只要观众来,我们就会很快恢复正常。”该员工表示。

  开放数日:全国观影不到4万人

  激动的除了影院上下员工,还有消费者。

  在去影院采访的路上,金融投资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其中,一位带着孩子的阿姨说,电影院开业显然是好事。“我们肯定会去看,只是要看时间安排。”另一位在成都春熙路逛街的周女士称,“之前已经买了99元的套票,影院开业后肯定会去。”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自16日松绑后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83个城市391家影院复工首日的预售分账票房达95.58万元,观影人次近4万人。

  尽管影院逐步复映,想看电影的消费者也有不少,但实际观影的观众并不会太多。一位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市场观察人士表示,能够实现单日观影人数在百人以上的影院只是个例,大多数影院单日观影人次仍在百人以下。以太平洋影院王府井店来看,目前开放的都是小厅,在上座率为30%的要求下,即便“满座”也只有50人左右。

  此外,金融投资报记者看到,除太平洋影院王府井店以外,成都IFS UA IMAX电影城、耀莱成龙影城(总府店),以及苏宁影城(春熙店)等多个影城均未开放。

  究其原因,上述市场观察人士称,主要是核酸检测和上座率限制。“按照规定,影院从业人员必须要进行核酸检测。而很多影院员工在周末没来得及检测,因此没有达到开业的要求。”该市场观察人士称。

  此外,按照规定,消费者在购票时均为线上操作,线下在自助取票机上取票。进入电影院需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登记身份证信息等。相比以前,进入影院程序繁琐了不少,但这是必须的安全措施。

  截止目前,有新片《第一次的离别》正在上映,往期经典电影则为《当幸福来敲门》《寻梦环游记》等。据影院经理透露,后续各类大片将陆续上映。

  影视股“嗨”了:30只成分股中27只飘红

  时至今日,电影院“关门”已差不多180天,如此长的停业时间,也令资本市场的影视公司度日如年。

  回顾影视板块各公司一季报,除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10家公司一季度盈利外,其余20家公司均在一季度出现亏损,其中万达电影更是巨亏6亿。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此次《通知》属预期落地,早在5月8日就有相关指导意见发布,拟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场所。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个股也“提前”开始了上涨。

  Wind数据显示,6月初至今,A股30只影视股中有26只股价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华凯创意、唐德影视等,股价已几乎翻倍。

  7月20日开盘,受利好刺激,影视板块迎来普涨,30只成分股中有27只飘红,其中当代文体、华录百纳、*ST晨鑫涨停。

  对影视行业来说,更好的消息或许还是观众的观影意愿正不断复苏。

  华安证券指出,随着10月国庆档的开启,以及电影院的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得到逐步验证,上座率预计将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届时上半年积压的优质电影将扎堆上映,电影板块有望迎来迟到的“报复性消费”。建议重点关注A股中电影产业上下游相关公司,包括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中国电影、万达电影、上海电影、金逸影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员工久等了 影视股先“嗨”了

2020-07-21 07:3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