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鸥玛软件拟创业板IPO 曾因跨期确认收入现会计差错

2020年07月21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山东大学控制的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鸥玛软件)向创业板发起冲刺。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等行业资格考试并不陌生,机考系统就来自鸥玛软件。中国证券业协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教育部考试中心等均为鸥玛软件的大客户。而从毛利率来看,鸥玛软件的业务毛利率也超过了60%。

  不过鸥玛软件在报告期内存在会计差错更正问题,鸥玛软件2018年度、2017年度个别项目收入确认和成本结转存在跨期现象。除此之外,公司还存在人员薪酬在营业成本、研发费用之间分配不准确等事项。

  毛利率超过同行

  一家机考服务商要冲刺创业板,这家企业正是鸥玛软件。公司主营业务为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化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及服务,也就是俗称的机考。

  会计职称资格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建造师资格考试……这类资格考试耳熟能详,鸥玛软件提供无纸化考试服务系统。据鸥玛软件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纸化考试服务系统已经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超过10000个考场。

  从业绩来看,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6亿元、1.69亿元和1.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92.82万元、6192.12万元和6977.86万元。有意思的是,鸥玛软件的资产负债率不高,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仅为4.15%。

  尽管鸥玛软件的考试系统在全国部署,但收入还是集中在华北和华东。2019年,公司在华北和华东的收入达到了1.46亿元。因为承接的全国性考试,鸥玛软件的收入集中在前五大客户。2017~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86%、51.71%和 51.19%。2019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证券业协会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 。2018年,鸥玛软件的大客户还有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

  鸥玛软件收入依赖前五大客户,公司表示,这与同行业整体情况相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鸥玛软件的客户集中,公司的毛利率较高。2017~2019年,鸥玛软件的毛利率分别为62.13%、65.64%和69.68%。不过相比考试系统,鸥玛软件的软件开发的毛利更高,维持在80%左右。鸥玛软件的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平均值在55%上下。从鸥玛软件的解释来看,主要是公司使用自主研发的软硬件产品提高了项目实施效率、业务集中于全国统一考试及省级考试等。

  不过,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毛利率指标一直是证监会审核和关注的重点和难点:“证监会一般关注毛利率高于同行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收入的变化趋势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收入确认是否正确、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方面。”

  部分项目跨期确认收入

  鸥玛软件拟投入5.7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无纸化考试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数字化网上评卷智能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智能题库平台建设项目等。

  特别是智能题库平台建设项目,这说明了鸥玛软件看重该方向。鸥玛软件表示,种类繁多的资格类考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行业考试也存在大量的命题服务需求,为本项目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鸥玛软件具有高校背景,山东大学持有山大资本100%的股权,并通过山大资本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41.08%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除此之外,公司多位董事也曾在山东大学任职。董事长马磊曾在1981年2月至1994年7月,就职于山东大学实验中心;董事刘永新曾就职于山东大学人事处;副总经理张华英曾就职于山东大学电子应用技术研究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鸥玛软件在报告期内还存在会计差错更正。鸥玛软件2018年度、2017年度个别项目收入确认和成本结转存在跨期现象。除此之外,公司还存在人员薪酬在营业成本、研发费用之间分配不准确等事项。

  影响较大的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如在2017年,鸥玛软件营业收入调减了425.6万元,净利润调减了402.7万元;2018年,鸥玛软件营业收入调减了134.9万元,净利润调减了104万元。

  实际上,拟IPO企业的会计差错并非少见,今年也有多家公司存在会计差错更正。比如力源环保,2018年,公司将原来7964.7万元的应收票据调整为1.6亿元,短期借款从2407万元调整为5044万元;航宇科技在报告期内曾出现重要的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等情况。

  对于鸥玛软件更正会计差错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公司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鸥玛软件拟创业板IPO 曾因跨期确认收入现会计差错

2020-07-21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