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私募资产如何投

2020年07月20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曾令华

  年初以来,尽管受到了疫情以及原油暴跌的影响,但在消费、科技、医药等板块的领涨下,A股市场却呈现出了“小牛市”的特征。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股票型私募产品净值涨幅达14.30%。不单单是股票如此,固收、对冲也不例外。债券型私募基金上半年净值涨幅达3.63%;头部房地产公司依然提供了一批预期年化收益率在7%以上,安全性较高的非标产品;对冲方面,商品交易顾问(CTA)产品更是在波动的市场体现了其配置价值,上半年净值涨幅达9.86%。

  “赚钱效应”的彰显,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涌入。一时间,千树万树梨花开,新发公募基金规模接近万亿,近七成是权益类产品。站在当前时点,下半年究竟应当如何进行布局?

  近一年来,资本市场经历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对整体A股的长远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从科创板的设立、再融资新规的放开,到新三板精选层设立、创业板注册制。这一系列改革一方面有望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助力新兴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会使得资本市场投资生态重塑,加速企业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除此之外,国内经济在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后,逐步复苏。在当前整体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叠加政策改革的利好,权益市场中长期仍大有可为。多头私募仍然是很重要的选择。私募和投资者利益绑定更紧,让投资者在面对下跌时拿得住,叠加更强的风控能力,仍是投资者投资私募多头的基石。

  上半年的债券市场走势非常曲折,经历了一季度由疫情带来的利率快速下行的行情后,债券市场迎来了较多不确定性。一方面各类经济数据均触底出现回升,另一方面利率债券的供给压力叠加部分季节性因素,债券到期收益率在4月末创下低点后均呈现出震荡上行的态势,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到年初水平。站在当下时点,债券到期收益率预计将维持震荡格局,持续向上和向下的可能性都不大。策略方面,一方面央行明确了将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套利资金的监管,防止流动性在银行间空转,所以短期来看票息策略的性价比优于久期策略。债券私募在市场上占比不多,在近几年违约风险的暴露之下,债券私募不是太抢眼,可以关注一些专注于信用领域的私募。

  非标方面,头部房企的项目优势明显,充足资金储备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不但有效应对了疫情的冲击,而且企业经营情况也逐步恢复元气,抗风险能力要显著好于地方性小型房企。消费金融方面,由于国内疫情得以控制,各行各业正在积极复工生产,未来对于物流需求或有较大的增量,利好商用车领域。但与此同时,需求端整体相对疲软,消费能力尚未完全恢复,经济处在弱复苏阶段,居民收入承压,对于现金贷、车贷等资产应保持较谨慎的态度。

  上半年,整体市场中性的对冲成本处历史较高位。但近期,随着成交量上升,市场企稳上行,深度贴水的基差水平得到一定修复,对冲成本可能将缩小,市场中性稳健型的产品也将迎来布局机会。

  商品市场经历了几年不遇的大风大浪,在疫情及石油战的冲击下,大多数品种均出现短期内大幅下跌的情况,这也直接导致商品市场波动率的急剧跳升。CTA策略中的趋势类策略也均取得单月超高收益,展现出CTA策略特有的“危机阿尔法”属性。近期,随着市场的情绪的修复,商品市场整体转向震荡上行趋势。但个别板块及品种仍出现阶段性波动。若选择CTA,可以优选紧跟市场走势的短周期趋势类策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半年私募资产如何投

2020-07-20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