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0年07月17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丽靓

  7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国资委正在进一步完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按程序报批。下半年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并将进一步积极推动粮食储备、油脂油料加工、海工领域的央企专业化整合。

  集中力量攻坚

  彭华岗表示,《方案》主要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突出了抓落实、见行动。紧紧抓住未来三年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对各项重点任务明确国企改革时间表、路线图,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做到可量化、可考核。二是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改革落实不平衡、不到位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而不是面面俱到。三是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些改革任务单靠某个措施难以奏效,要综合运用多项措施,多管齐下,产生改革综合成效。四是突出攻坚克难打歼灭战。国企改革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为切实推动改革,《方案》在一些重要领域明确了改革目标和时限要求,在三年行动中集中力量攻坚。

  彭华岗表示,下半年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不断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多措并举开展央企稳投资

  彭华岗表示,要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稳投资。一是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的落实落地。优先确保国家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和效益好的、见效快的保增长项目顺利实施。对于在建项目强化管理,严控投资成本,争取早建成、早见效;建成的项目加快投产达产,尽快发挥效益。

  二是稳妥有序落实好全年投资计划安排。继续引导支持企业重点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突破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薄弱环节、维护产业链安全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做好高质量投资项目储备,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

  三是支持引导中央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计划、有重点地与地方政府共同开展战略合作活动,推动一批对地方发展、对民生服务具有较大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落实落地。

  四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指导中央企业做好境内外疫情对投资影响的预判和风险防范。继续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持续加强对金融、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的项目监管力度。

  国资委数据显示,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大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有58家中央企业6月当月净利润同比增长,46家企业当月净利润增长超过1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资委: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0-07-17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