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中芯国际今天上市 大盘将会重拾升势

2020年07月16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三,A股显著调整,科技板块为重灾区,旅游股因“跨省游重启”这一突发利好消息而逆市走强。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56%至3361.30点,深证综指跌2.07%至2261.80点,中小板综指跌2.48%,创业板综指跌2.36%。

  盘后数据显示,继前一日大幅净流出后,周三北向资金微幅净流出4.55亿元。另外,港股周三收盘微升0.01%,外资情绪可能因隔夜美股涨得较好而不是太差。

  A股调整与消息面扰动较多相关。比如华为5G设备在英国遇上“麻烦”,诱发部分投资者忧虑,华为相关供应链上的科技股受负面影响。此外,周二晚间有消息称中芯国际A股将于本周四登陆上海科创板,由于这股体量较大,使得部分投资者对短期资金面产生忧虑,科技股的抛售压力也有可能因此加剧。

  个人觉得中芯国际A股实际上并无太多压力,更多只是心理层面压力。当看不太清时,投资者买盘会暂止,获利抛盘更易涌出,市场从来就有“羊群效应”。

  在我看来,新股发行实质压力主要是发生在扣款时,而上市时压力可能没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大。若新股开盘价过高,固然会提升二级市场接盘资金量,可抛售者得到的钱同样也较多,所以资金只是换手,并未消失,部分抛售者得钱后或会改买其他股票。

  因此,投资者并无必要对中芯国际过分敏感。当然,投资者对于“比价效应”还是应适度重视,比如当中芯很贵时,整个科技板块重心也会提升,反之则会下沉。

  周三中芯国际在香港股市下跌8.01%,报收于38.45港元。按周三最新汇率计算,差不多相当于34.70元人民币。由常态看,A股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较港股有溢价,新股则会更显著,多数新股的溢价会在一倍之上,有些甚至远远不止,如最近上市的新天绿能,其A股现报14.37元,港股报2.45港元,A股显然贵得离谱。

  基于上述市场现状,个人猜测中芯A股开盘价会高出港股一倍多,即在70元上方,大概率在100元左右。

  周四中芯A股挂牌后,市场人士心中一块“石头”落地,个人相信大盘会重拾升势。大家知道,本周扩容压力相当大,不仅是主板、中小、创、科创板扩容压力大,就算是新三板精选层扩容压力也大。另外,大基金减持、大股东二股东减持等消息铺天盖地,这些动向意味着有关方面希望中芯国际能理性定价,平稳着陆。

  待中芯国际A股平稳着陆且缩量后,市场将回归原先状态。当前市场的流动性相对充足,经济虽然仍疲弱,毕竟较首季已大为好转,最新的跨省旅游禁令取消应该是个信号,意味着经济有望进一步改善。

  在品种方面,投资者可优选中报业绩好的品种,当然也不能不看价而过分追高。就具体技巧来说,激进且敏锐的投资者自然可追逐强势股,谨慎的投资者不妨避开两头,即“避开最牛的与最熊”的品种,只在中间群体中选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中芯国际今天上市 大盘将会重拾升势

2020-07-16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