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旅部官宣恢复跨省份团队旅游 有平台国内跟团游搜索暴涨500%

2020年07月16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文多

  暂停172天后,旅游业内等来了期盼已久的消息——跨省份团队旅游开放了。

  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该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

  有旅企员工激动哭了

  “终于迎来了‘跨省游’(即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下同)开放的消息,期待这一天真的是太久太久了。”接到通知的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激动不已,“能够开放‘跨省游’,也用事实证明了我们国家疫情防控的成果。”

  截至7月14日,全国目前已无高风险地区,北京连续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这为“跨省游”团队游的恢复创造了最好的先决条件。

  “苦熬了四五个月,看到‘跨省旅游’开放,我都激动哭了。”上海人民广场携程旅游门店的邢先生说,自从得到通知,座机、手机、微信几乎就没有停过。

  在携程方面看来,如今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无疑将成为助力旅游业复苏的一针最强“兴奋剂”,这不仅解决了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恢复了游客与旅游企业的信心。

  旅企早已为复工复产做好了准备,消息一出,随即纷纷准备上线相关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春秋旅游方面获悉,其重点目的地方向包括甘肃、新疆、宁夏、青海、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针对暑期特点,海边亲子游、历史古迹亲子游等产品目前已有上千条。

  周卫红表示,春秋旅游将继续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按照文旅部颁布的防疫指南进行操作,确保游客健康安全。

  携程方面透露,已准备好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上线。从平台准备的首批产品看,私家团、精致小团、5钻高端团等为主要形式,可满足家庭朋友私密出游。

  同程国旅境内游CEO周中伟表示,这是一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同时,这也对旅游企业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在当前国内疫情恢复良好的情况下,旅游企业仍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严格规范的服务流程和标准,为“跨省游”行程提供安全保障。同程国旅也将根据政策,适时推出“跨省游”的线上、线下预订入口,为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

  暑假游需求亟待释放

  “跨省游”的恢复正逢暑假。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的7月和8月,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国内居民暑假出游需求亟待释放。

  从数据上看,北京地区的机票暑期预订量已为全国第一。其中,北京旅客搜索三亚的热度比上月大涨116%。酒店预订方面,北京也仅次于上海。

  同程国旅预测,近期新疆、内蒙古、西藏、四川、云南、湖南、广西、海南等目的地都将成为热门线路。

  旅客需要注意的是,“预约旅游”仍将是当前出游的主要形态之一。全国景区将严格落实实名制预约制度,推动分时预约游览。同时,“跨省游”有序放开后,游客出行仍需做好个人防疫。

  在恢复“跨省游”的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通知中也调整了旅游景区限量情况。该通知指出,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旅部官宣恢复跨省份团队旅游 有平台国内跟团游搜索暴涨500%

2020-07-16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