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仍须警惕“黑天鹅” 有机构建议合理使用衍生品

2020年07月14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国大宗商品原材料和成品价格大幅波动,不仅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还令相关企业投资的资产在增值保值方面面临较大风险。

  在7月13日至17日举办的“期货市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线上论坛周”会议上,多家机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对下半年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复苏的预期,股市和期市将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但“黑天鹅”事件也可能出现,企业和机构投资者运用好衍生品工具,可以达到最佳的资产配置效果。

  下半年风险与机遇并存

  进入下半年,A股迎来一波较强走势。机构基于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复苏的预期,预测下半年股市和期市将维持良好运行态势,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但石油价格二次探底、信用危机等“黑天鹅”事件仍有可能发生。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导致全球零利率乃至负利率大行其道,人民币利率仍维持相对高位。”预计下半年中美利差有望继续扩大,将有力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

  近期有不少机构分析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尚处于复苏早期,企业盈利上行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改革开放推进和产业政策助力,股市和期市将步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本就处于估值历史底部的A股,有望在估值回归、估值扩张的逻辑下走出慢牛行情,至少可持续到经济稳固并复苏。”白石资产总经理王智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本轮股市上涨,煤炭、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也开始发力,形成股期共振、联袂上扬的良好局面。

  王智宏比较看好黄金、玉米两个期货品种。他认为,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失控、经济停摆,以美、欧、日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采取大幅“放水”举措。其中,美联储推出无限量化宽松政策,3个月扩表3万亿美元;欧洲央行也扩表近1万亿欧元。在这样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几年将迎来黄金牛市,金价有望上破2000美元/盎司。

  虽然总体预期乐观,但多家机构仍提醒大家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出现的风险,尤其是今年下半年的气候变化需要重点关注。

  王智宏表示,目前诸多基本面表现出较好态势,但“黑天鹅”事件仍须警惕,例如,疫情潜在风险、美元信用动摇、国际石油价格二次探底等等,都是下半年潜在的风险。

  用衍生品管理市场风险

  下半年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多位机构相关人士认为,A股有望迎来持续上涨格局,大宗商品也将迎来较好投资机会。但面对“黑天鹅”事件,应当运用好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对冲风险,做好相关的资产配置。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叠加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全球贸易摩擦,对钢铁、化工、油脂油料等相关产业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增大,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不确定性,需要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好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为企业规避风险保驾护航。

  为什么很多实体企业用不好衍生品?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劳洪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不在于企业。“交易所提供的只是标准价格,还需要有一个‘加长’和‘加厚’的过程,才能满足实体企业的需要。”

  劳洪波解释称,所谓“加长”,就是交易所的标准价格加上基差,才是企业需要的特定的现货价格;所谓“加厚”,就是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价格,还包含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期货行业要想服务好实体企业,做好大宗商品行业的基础研究新基建,研究的主方向要从以交易为导向的策略研究,升级到以服务为导向的基础研究,深入到大宗商品现货的品种结构、期现结构、区域结构、内外结构等领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半年仍须警惕“黑天鹅” 有机构建议合理使用衍生品

2020-07-14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