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纸受贿刑事判决书牵出两家新三板企业:学海文化代理商送18.2万,九春教育业务员送现金25万

2020年07月10日 20:53    来源: 和讯网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纸覃某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覃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89.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还牵出新三板上市的两家企业,九春教育和学海文化。其中九春教育业务员送被告人现金25万,学海文化代理商送被告人18.2万人民币。 

  判决书中内容显示,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06年至2019年,被告人覃某在担任张家界市教育局(以下简称“市教育局”)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教育后勤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基础教育科科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92.7万元。 

  在法院开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人覃某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受贿罪名无异议,但对于受贿犯罪事实提出了辩解意见。 

  最终经审理查明,被告人覃某,1991年湖南商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湖南省张家界市教育局工作,2004年5月至2013年1月任张家界市教育局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主任,2013年2月任张家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2015年12月至案发时任张家界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兼基础教育科科长,根据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张家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核定的职责有归口管理中小学教材、配套用书,组织初中会考和高中调研会考、负责普通高中的招生和学籍工作;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的职责是组织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兴办校办企业。被告人覃某在担任上述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89.7万元。

点击看大图

  其中非法收受曾某人民币25万元:曾某系海南九春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为了将其代理的《中国梦?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化教育》、《名著综合阅读》读本纳入到张家界市中小学读书活动征订范围,找到了时任张家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的被告人覃某请求给予帮助,被告人覃某利用其审批教材准入的职务上的便利,将曾某代理的两种读本纳入了征订范围,随后曾某在张家界市各区县中小学推销该书进行营利,获利后,为感谢被告人覃某,于2012年8月在张家界晨天酒店附近给被告人覃某送现金人民币5万元;2018年春节前、暑假期间、年底分别在张家界晨天酒店附近,被告人所居住月亮湾花园小区附近三次给被告人覃某送现金共计人民币15万元;2017年5月,又在被告人覃某居住的小区门口给被告人送现金人民币5万元。以上共计人民币25万元,被告人覃某予以收受。 

  非法收受谢某人民币18.2万元:谢某系学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代理商,为了将其代理的《第一粒扣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纳入到张家界市中小学读书活动教材准入范围,于2015年上半年的一天在被告人覃某办公室找到被告人覃某,给其送现金人民币0.2万元请求对于其代理的读本准入予以关照,被告人覃某利用其职权审批后,谢某随后在张家界市各中小学进行营利活动并获利。为感谢被告人覃某的关照,2015年暑假的一天,在张家界金都宾馆给被告人覃某送现金人民币8万元;2016年春节前的一天,在张家界山水中天酒店给被告人覃某送现金人民币7万元;在2016年寒假的一天,在张家界金都宾馆给被告人覃某送现金3万元。以上4次共计人民币18.2万元,被告人覃某均予以收受。 

  天眼查显示,海南九春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资本市场新三板上市企业,简称九春教育,代码为839505。海南九春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7月16日在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李华生,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教育信息咨询服务、商务咨询、文化艺术策划等。其注册资本为5109万,法人代表为李华生。

点击看大图

  而学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同样为新三板上市企业,简称学海文化,代码为837108。2007年12月27日,公司前身湖南学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2011年4月29日,公司名称变更为“学海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8日,有限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公司名称变更为“学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643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为李瑞坤,主营业务为编辑、策划、设计以及销售各类教材图书、中小学生教辅图书以及社科类教育图书。

点击看大图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纸受贿刑事判决书牵出两家新三板企业:学海文化代理商送18.2万,九春教育业务员送现金25万

2020-07-10 20:5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