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丰控股欲跨界进入医疗器械领域,被并购标的财务数据有明显疑点

2020年07月10日 20:21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周月明

  6月8日,主营房地产业务的荣丰控股发布并购预案,称将收购主营骨科医疗器械业务的公司威宇医疗100%股权,在此番收购中,荣丰控股的交易对象出现控股股东盛世达的影子,其持有威宇医疗30.15%的股权,由此,这场并购变成了关联交易。

  目前来看,荣丰控股尚未披露威宇医疗的具体估值,但此次收购还是引发市场投资者热议,毕竟此次收购对于房地产业务低迷的荣丰控股来说,大股东新的资产注入无疑会给企业的经营注入“强心针”。然而问题在于,标的公司似乎没有想像中那么美好,其前后相差一个月时间披露的两版财务数据竟然存在明显矛盾之处。

  被并购标的两版财务数据相互矛盾

  交易预案称,威宇医疗主营脊柱、创伤、关节等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性服务。2018年至2020年4月30日,公司营收分别为13.91亿元、15.18亿元和2.8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39亿元和1837万元。由此可见,2019年威宇医疗营收同比增长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而2020年前四个月的营收并未及上一年的五分之一,归母净利润也仅达上一年的13%。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荣丰控股此番披露的威宇医疗相关数据,就在发布预案的一个月前,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也发布了一份股权转让评估报告,而转让的标的正是威宇医疗的股权,转让对象也是荣丰控股的控股股东盛世达以及另一家公司纳鼎管理,评估报告的内容也是威宇医疗2017年至2019年的资产状况。

  从上一份资产评估报告来看,其中有很多数据与荣丰控股所公布的并不相符。在资产评估报告中,威宇医疗2017年至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5.58亿元、16.12亿元和15.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78万元、1.44亿元和1.54亿元,与荣丰控股披露的交易预案中的2018年营收、净利润,以及2019年的净利润都不相符,评估报告中的数据明显比此次交易预案中的金额要多。

  若按照评估报告中数据来看,威宇医疗2018年业绩曾出现过大幅猛增,而到了2019年营收则出现下滑。为何两份报告前后仅相差1个月,两版财务数据就不一致了呢?如此情况实在是令人费解。

  要知道,在荣丰控股所披露的数据中,营收是不断增长的,并没有下滑,体现出标的公司是具有持续成长性的,而在交易预案中,威宇医疗的净利润也比评估报告要低,如此变化让人怀疑为达到收购目的,有人为调整了以后的业绩增长空间。要知道的是,在交易预案中,威宇医疗做出了业绩承诺,称2020年至2023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亿元、2亿元和2.5亿元,若其2019年实际净利润为1.54亿元的话,则有两年的业绩承诺不如2019年业绩的。那么,威宇医疗实际业绩到底是多少?那一版数据才是真实数据?

  威宇医疗六成营收为“纸面富贵”

  除了两版财务数据打架之外,若查看评估报告中威宇医疗的资产状况,可发现标的公司也是存在不少问题的。

  首先是应收账款占比的问题。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应收账款分别为2.25亿元、6.69亿元和9.9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0%、41%和65%,也就是说,2019年的营收之中,有超过六成都是未收回的真金白银,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评估报告中,2019年的营收还比2018年要低,但应收账款比例却突然增了20个百分点,这是否已显露出标的公司在产业链上的被动性。要知道,被客户占款越多,资金链就越紧张,一旦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则整个现金流将会产生不小的风险。

  此外,在2019年营业收入下滑的情况之下,其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却都在大幅增长着,其中,销售费用7339万元,同比大增200%,占营业收入4.8%;财务费用1132万元,同比增长144%。销售费用的增长对威宇医疗这家以销售医疗器械为主的公司本来无可厚非,但却没有因此带来更高的业绩,反而令营收有所下滑,而财务费用的大增则意味着公司有息借款的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显露出资金链的紧张性,这一情况或许与其2019回款变少、变慢有关。需要注意的是,这几项费用的增长还会压缩威宇医疗的盈利空间,若荣丰控股真正收购后,标的公司会否业绩立马变脸也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荣丰控股欲跨界进入医疗器械领域,被并购标的财务数据有明显疑点

2020-07-10 20:2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