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证券承销债广州证券踩雷 俩券商官司扯皮管辖权

2020年07月10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 韩艺嘉 马先震)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民事裁定书显示,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部证券",002673.SZ)因承销的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及其存续期间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导致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证券")资管计划遭受重大损失,而被广州证券以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缘由告上法庭。

  该案件最早应追溯至2019年10月。2020年1月2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审民事裁定书(2019)皖08民初206号),原告广州证券与被告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盛运环保”,300090.SZ)、西部证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于2019年10月21日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一审民事裁定书显示,广州证券诉讼请求有三点:一、判令被告盛运环保向原告广州证券管理的“广州证券红棉安心回报年年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赔偿投资“16盛运01”债券所导致的本金1亿元及利息损失(利息计算为:以10000万元为本金,按年利率7.70%计算,自2017年8月3日起计算至实际清偿之日止,暂计至2019年8月3日为1540万元);二、被告西部证券对被告盛运环保上述赔偿责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三、案件受理费由被告盛运环保、西部证券承担。

  广州证券给出的事实和理由为,被告盛运环保发行的,由被告西部证券承销的“16盛运01”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及其存续期间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导致原告广州证券管理的“广州证券红棉安心回报年年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所投资的“16盛运01”债券遭受重大损失。

  而西部证券在提交答辩状期间,对管辖权提出异议请求将该案移送至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西部证券表示,首先,广州证券未提交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对西部证券作出的行政处罚,或人民法院认定西部证券构成刑事犯罪的刑事裁判文书。其次,即使本案属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属于省、直辖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的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特区的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本案无管辖权。再次,根据“16盛运01”《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第十一条“本协议项下所产生的或与本协议有关的任何争议,首先应在争议各方之间协商解决。如果协商解决不成,按照双方约定的西安市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管辖解决纠纷。”即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对于西部证券提出案移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这一请求,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并未支持。但由于该案应由发行人盛运环保所在地的安徽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无管辖权,因此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裁定,将案件移送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理。

  对此,西部证券不服上述裁定,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而西部证券的上诉理由与一审裁定中提交答辩状时给出的理由基本相同。

  2020年7月7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终审裁定(2020)皖民辖终19号)。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本案应由发行人盛运环保所在地的安徽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西部证券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法院不予支持,因此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对于上述纠纷,西部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也做了披露。西部证券表示,2019年,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发行公司债未能到期偿还本息,引发违约。广州证券对盛运环保及公司提起诉讼,同时要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其本息合计1.154亿元。公司已对本案提出管辖权异议上诉,目前仍在审理过程中。未来,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风险事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5年,于2010年6月25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简称“盛运环保”,股票代码300090.SZ

  公司经营范围为专业从事城市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卫生垃圾、包装垃圾、填埋垃圾、污泥垃圾、工业废旧垃圾)焚烧发电,农林废弃物(生物质)焚烧发电,医疗废弃物处置,建筑垃圾处置,飞灰处置,电子垃圾处置,废旧橡胶轮胎处置,废旧汽车拆解处置;水污染环境治理,城市自来水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工业废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等。

  7月7日,盛运环保发布关于股票终止上市后聘请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18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自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7月14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

  对于西部证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1年元月,注册地陕西省西安市。2012年5月3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673)

  对于广州证券,官网显示,是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于1988年设立。2020年1月,公司并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3.6亿元。

   

  (图为一审民事裁定书)

   

  (图为终审民事裁定书)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西部证券承销债广州证券踩雷 俩券商官司扯皮管辖权

2020-07-10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