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光国微总裁独家回应并购终止:不影响公司强劲发展势头

2020年07月09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丽靓

  7月8日晚,紫光国微公告称,终止发行股份购买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紫光国微筹措长达一年的重大资产重组按下“终止键”。“虽然并购终止,但Linxens与紫光国微同在紫光集团旗下,双方的协同早已开始,未来仍继续进行,并未受影响。”紫光国微总裁马道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并购终止并不影响紫光国微近年来的强劲发展势头。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的策略不变,有信心将紫光国微打造成千亿规模的世界级芯片企业。

  继续协同发展

  紫光国微近期股价强势上涨。7月1日至7月7日,紫光国微连续斩获五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50%。7月8日,紫光国微收盘价为120.60元/股。

  “虽然并购终止,但紫光国微与Linxens将继续协同发展。”马道杰表示,Linxens可以借助紫光国微在国内智能卡芯片应用领域的市场地位和客户渠道,提升其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紫光国微可以发挥Linxens在全球市场的客户及渠道资源优势,开拓国际业务,推动全球化发展。产品方面,双方的一站式模组产品可以为客户提供稳定可控的解决方案,创造新的市场机会。

  马道杰指出,和Linxens业务紧密关联的同芯微电子只是紫光国微的一部分,紫光国微旗下还有多项业务。2019年年报显示,紫光国微智能安全芯片营收13.2亿元,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营收超过10亿元,存储器芯片业营收8.43亿元,晶体业务营收1.68亿元,各项业务均保持高速增长。Linxens并购终止对这些业务并未构成影响。

  马道杰表示,紫光国微将利用综合策略,继续保持现有的存量,夯实基础,同时大力发展创新项目,拓展创新领域应用。国内市场方面,将通过持续深耕提升市场份额,扩大优势;海外市场方面,尽管Linxens不在紫光国微体系之内,但依然可以通过集团内的相互借力,推动紫光芯片产品出海。在资本层面,未来不排除继续聚焦芯片及产业链核心资产,通过并购重组等资本手段,扩展紫光国微的业务版图,力争将紫光国微打造成千亿规模的世界级芯片企业。

  深耕六大领域

  据介绍,“以智慧芯片为核心的硬科技产业集团”的紫光国微,聚焦智慧芯片五大核心业务,坚持“技术领先、全球发展、高效运营”的路径,深耕“智慧互联、智慧工业、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交通”六大垂直领域,赋能“芯片+百行百业”,致力于创造美好的社会和生活。尤其是今年以来,把握住国家“新基建”的发展契机,紫光国微旗下各项业务均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从业绩看,近三年紫光国微增长迅猛,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34.41%,2019年营收34.30亿元,同比增长39.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16.61%。

  “紫光国微处于快速上升阶段。”马道杰表示,除了这些核心业务,紫光国微积极向上下游延展业务,并购Linxens是上游拓展的一个举措。下游拓展则体现在去年以来成立的紫光青藤、紫光安芯和紫光芯能等创新业务公司,通过这些公司形成的一系列芯片解决方案,拓展创新业务。此外,紫光国微今年以来大力推广的5G超级SIM卡集紫光核心技术之大成,目前已经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开售,覆盖北京、广东、四川、湖南、黑龙江和山西等多个地区。

  马道杰表示,芯片产业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紫光国微将继续深耕智慧芯片产业,通过过硬的技术、成熟的市场、专业的服务,紫光国微有底气、有信心扛起大担当、展现新作为,继续引领智慧芯片行业发展,为数字化经济发展铺设“跑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紫光国微总裁独家回应并购终止:不影响公司强劲发展势头

2020-07-09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