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只新股分布四大市场 资本市场新生态呼之欲出

2020年07月08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7月7日,国内芯片企业龙头——中芯国际开始网上网下申购,这只带着各种光环回A的红筹股创出了科创板上市速度最快、最大规模IPO的两项纪录,并已让投资者“芯动”不已,很多投资者都希望能够“中签”中芯国际。

  笔者提醒一句,如果没被抽中,也没关系,因为本周有19只新股供选择,“总有一只适合你”。这其中包括9只新三板新股、7只科创板新股、2只创业板新股以及1只主板新股,从这种分布上可以看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建设层次更加分明,各板块之间已形成了一种齐头并进的发展方向。同时,各板块之间互相补充,错位发展,有机连通,将进一步提高市场的包容性,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今年4月份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强调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

  这实际上也是再次明确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定位,虽然不同市场层次、不同板块之间有不同定位、不同分工,但各市场层次的发展目标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笔者认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从融资端和投资端两头共同发力。

  从投资端来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增长,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成为满足各种风险收益偏好投资者需求的重要平台。

  今年3月份,23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无疑,多层次资本市场在装满居民“钱袋子”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数据显示,今年沪深上市公司预计现金分红1.3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份-5月份,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达199家,金额达147.31亿元。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钱袋子”也更加充实了。

  实践证明,每当我国资本市场发生重大制度性变革和进行市场化改革之时,就能充分激发广大投资者的参与意识和投资热情,资本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这从侧面印证了当前A股市场持续上涨的动力所在。笔者认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有不同风险收益需求的投资者都能在市场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进而实现财产性收入的稳步增长。

  从融资端来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推动形成各板块错位发展、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是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给予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不同的资本市场平台支持,让各类企业都能够享受直接融资的便利,这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能力的价值所在。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速,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以及区域股权市场的逐步完善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融资诉求的企业提供了多维度的融资渠道,加快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笔者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板块之间就像一道选择题,每个投资者和企业都会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答案,在投资者和企业不断优化自己答案的过程中,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新生态也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9只新股分布四大市场 资本市场新生态呼之欲出

2020-07-08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