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暴涨 喜大普奔还是暗藏杀机?

2020年07月05日 07:34    来源: 新浪财经    

  文/刘启雅 理逻

  近日,大金融板块突然发力,券商股更是掀起涨停潮,中信证券一周上涨18.23%,华泰证券上涨13.62%,申万非银金融板块整体大涨13.51%。

  事实上,早在6月中旬,似乎已有投资者嗅得良机,各家券商公司的股价已初现上涨趋势,部分券商股在六月中旬就完成了第一轮的上涨。

  那么,券商股持续爆涨的背后,究竟蕴藏了什么投资密码?对于整体股票二级市场来说,投资者应该喜大普奔积极介入,还是谨慎从事,洞察其中杀机?

  多重外部因素共振促大涨

  此次券商股暴涨很可能是由多重外部因素共振导致的。

  首先,央行的超预期货币政策宽松是导致券商股大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就在本周,央行决定于 7 月 1 日起下调再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其中,央行下调再贴现利率为10年来首次。

  此外,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再贷款利率下调对利率中枢有引导作用,存在“补调”特点。而且,此次金融让利的规模要求,倒逼LPR调降,预计7月有时间窗口。下阶段资金市场流动性预计适度平衡,信用市场流动性维持乐观。

  其实在此之前,为了缓解货币市场流动性压力,央行已经展开了一系列举措,进行宽松化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全面复苏。

  5月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2000亿元,公开市场净投放5700亿元。5月26日-5月29日期间,央行通过逆回购净投放6700亿元,加上定向降准释放的2000亿元和MLF净回笼1000亿元,当月合计净投放7700亿元。

  针对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某位资产配置投研人士表示,释放流动资金进入股市,将对股市的强劲走势形成支撑。同时,市场利率的下降将降低券商的融资成本,提高类贷款业务利差,对两融业务形成利好,有利于券商的持续上涨。

  其次,本周市场传闻中的中信证券将与中信建投合并,则是点燃券商股的第二把火。

  近日,据外媒报道,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中信建投的股份,从而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内部均同意了这项合并计划。2020年7月2日深夜,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则分别进行澄清。

  其实早在4月的时候,市场就有过类似的传闻,后来被辟谣。但是,尽管双方都及时辟谣,在市场很多投资者看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合并一说沸沸扬扬,并不是空穴来风。大盘这种券商概念股的持续看好态度,带来了券商的持续上涨。

  此外,近期权威人士透露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也增加了市场对金融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市场不但对金融改革、混业经营的预期再起,还纷纷看好券商行业未来加速整合,改善竞争格局。

  例如,中信证券点评指出,如果消息为真,证监会这一计划将对银行和券商产生双赢的影响。“对净息差收入较高的银行来说,实现融资脱媒成为银行转型的方向,一方面可以提升公司“投贷联动”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提升二级市场估值;对于券商而言,银行资金和渠道的助力,对于自身业务做大规模,向专业化投资银行转型是大有裨益的”,中信证券写到。

  中信建投研究所则分析认为,从分业到混业,并没有绝对的最优选择,其本质上是如何效率和风险的匹配。“金融机构孤立的分业很难形成业务持续的闭环,未来证券公司会打破银行或券商体系内的数据孤岛,实现公司内业务的真正协同。无论是银行和券商,还是券商行业内的并购整合进程必将加速”,中信建投看好行业整合加速。

  最后,大类资产风格切换也是促成券商股暴涨的重要原因。

  某位公募基金经理向新浪财经表示,五月以来债券市场便开始持续下跌,成长股此时又估值过高。“股票二级市场自6月就开始试探周期股的弹性,部分卖方机构力推核心周期类资产,但事实上周期性最强的显然是券商股,叠加7月以来的多重利好,券商股大涨就不奇怪了”,该人士表示。

  新浪财经查阅相关数据发现,10年期国债期货自5月初至今已累计下跌2.94%,假设国债期货投资者使用10倍杠杆做多,则亏损已高达29.4%。

  股市方面,今年上半年,在科技、医药以及消费行业里,各种类别的成长股都有较大涨幅。在行业集中和产业升级的趋势下,流动性泛滥,使得这种现象更加突出,已有各种市场声音质疑这些成长股是否有高估的嫌疑。

  同时,根据4月的经济数据,国内经济活动的生产端和需求端均处于恢复中,5月经济数据也显示,虽然修复力度放缓,但国内经济活动的生产端和需求端仍处于恢复中。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投资和经济正在加速回升,金融板块未来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内部矛盾积累更为重要

  相对与近一周来的持续外部利好,国内金融、财富体系不断积累的内部矛盾恐怕是更深层的原因,而这些矛盾已至临界点,促成了券商股暴涨更为重要的内生因素。

  首先,证券行业内部的分化不断加大,头部公司与其他券商的差距越拉越大,促使行业整合成为必然。

  新浪财经通过查阅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62家开展股权承销业务的券商中,只有14家券商承销规模超百亿,“三中一华”位居前四,整体股权承销规模遥遥领先,它们四家合计占据了53.18%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占据了股权承销总额的“半壁江山”。

  其中,中信证券以1247.29亿元的股权承销金额排名第一,中信建投以1191.55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两家公司挺进千亿俱乐部,将其他公司远远地抛在后面。

  经纪业务方面,2018年证券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排名中,中信、华泰、中金、中信建投分别以438657、301702、224571、207001万元位列第1、6、10、11名。

  而在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排名,中信、华泰、中金、中信建投分别以274266、172364、179317、290994万元位列第2、5、4、1名。对比券商公司的各项业务,中信、华泰、中金、中信建投等头部公司均展现出了强势的竞争力。

  需要注意的是,在券商行业内部分化严重的情况下,如果不进行及时的行业整合,一旦遇到经济危机,券商行业将会受到重创,只有大型头部公司可以成为最后的幸存者。

  例如,在日本90年代资产泡沫破裂后,经济增速和通胀率双双下台阶,股市大跌造成证券行业许多家公司倒闭。特别是,自1991年6月后,面对数百亿日元的损失,证券公司失去管控,多起证券丑闻接连曝光,投资者对证券公司丧失信心,纷纷逃离股市,最后只剩下NORMURA等少数几家头部券商在危机中幸存了下来。

  因此,面对券商内部巨大的马太效应,行业整合乃是必然趋势,这也是带动券商持续发展一个关键因素。

  另一个核心内生因素,则是传统“银行理财”资金池模式不可维系。

  多年来,很多投资者选择以“保本心态”购买低风险净值型理财产品。然而,今年6月爆出多只低风险(R2级别)理财产品出现亏本,某位银行理财经理向新浪财经表示,目前理财产品明确分为“预期受益型”与“业绩基准型”,其中,“预期收益型”产品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此外,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逐月下跌。5月上旬理财产品延续前几个月的下行趋势,中下旬以来持续小幅反弹,5月平均收益率为3.9%,环比仅上涨1个基点。

  对此,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5月份以来,债券价格下行明显,部分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较大影响,出现了浮亏。同时,公募基金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债券型基金也出现了回撤。

  除理财产品外,近期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有所下跌。春节前后,很多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实际收益率还在接近4%的水平,目前很多银行已经降至3.5%左右甚至更低。

  针对这种情况,许多理财者选择重新配置资产投资,居民资产配置开始往股市方向转移,从而带动了证券业的近期持续上涨。

  一位证券公司总部的渠道负责人告诉新浪财经,近一周来,其观察到的客户申购指数ETF、金融ETF的积极性大幅提高。“理财收益率低,还不保本,去年股市涨得好,今年又有不少身边的人买基金赚到了钱,因此口口相传,吸引了更多散户挪出银行理财,积极投入股票二级市场”,该人士透露。

  最后,违约率上升与今年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导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急需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补充资金来源,如此背景下,擅长股票承销的券商能直接获益。

  2019年以来,部分区域性商业银行被陆续爆出债务问题,先后发生包商银行被托管、锦州银行被重组、恒丰银行被注资事件。

  此外,2019年共有山西平遥农村商业银行、长春农村商业银行等13家农商行被下调评级。2020年3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6家银行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经济下行带来区域性银行的债务问题,使得其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缺少能力以及足够的意愿去扶持本地企业,进而导致了民营企业通过区域性银行可获得贷款规模的缩减。

  面对区域性银行贷款减少、融资难的困境,那些急需流动性的民营企业,只得转而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来补充资金来源。

  创业板注册制就是扶持民营企业融资的一个举措。

  这种方式不但通过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而且平衡了一二级市场,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就券商行业本身来看,广发证券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进有利于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增加。近10年投行业务对券商总营收的贡献持续上升,主要贡献是中小民营企业上市潮。

  遍地“利好”中的估值泡沫隐忧

  然而,在各种内外部利好的催化下,股价估值泡沫则很可能成为投资者的“阿克里斯之踵”。

  “股神变韭菜的悲剧从未停止过,但疯狂时很少有人能抽身”,一位私募股票投资总监说到。

  该人士认为,券商股大涨已经扣响了本轮股市的周期行情。“既然是周期行情,是资金面推动的,那么有涨就有跌,有赚就有赔”,该人士表示。

  另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则认为,当前公募机构抱团现象严重,部分明星赛道持股集中度过高,私募也怕踏空行情得罪客户而不敢降低仓位。“这种被‘逼上梁山’的被动配置行为从历史来看都是非常危险的,做alpha的人越来越少,做beta的人越来越多”,该人士说到。

  新浪财经查阅相关市场数据,上一轮券商股疯涨可以追溯到2014年11-12月,彼时受央行突击降息等利好影响,中信证券曾在短短2个月内暴涨了158.19%,此后的2015年上半年出现了股市暴涨暴跌的现象,也带出了贾跃亭和暴风影音这样的“明星”人物与“明星”公司。

  在各种利好下,“浑水摸鱼”的公司也必然越多。此时,恐怕投资者更应抵挡诱惑,坚守价值。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股暴涨 喜大普奔还是暗藏杀机?

2020-07-05 07:3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