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路资金携手冲A

2020年07月0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7月份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喜迎下半年“开门红”的行情,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北上资金单日涌入逾170亿元,两融余额再度刷新四年半新高,爆款基金持续涌现,对此,业内人士纷纷喊出,增量资金冲刺入场,场内外资金达成共识,A股迎来牛市。

  面对大盘的节节攀升,量能的有效放大,资金的最新动向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记者通过统计梳理,分别对7月以来的市场大单资金、北上资金和两融余额等三路资金进行分析。

  市场资金:

  逾330亿元大单扫货金融股

  7月份以来,市场资金在大幅进出之间进行着调仓换股。《证券日报》研究部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在7月份以来的3个交易日中,整个A股市场虽然仅在7月2日呈现出资金净流入态势,但是可以看到,资金调仓意向明显,此前涨幅居前的医药生物行业期间累计资金净流出达167.9亿元,而非银金融和银行等两行业资金分别净流入达265.04亿元和66.7亿元。由此计算,近3日中,金融股合计吸金达331.7亿元,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重点领域。

  “目前,行业结构牛走向全面指数牛。新增资金大举建仓,填平估值洼地。”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存量资金主要是依靠增量经济的产业逻辑挖掘强势股。但是一旦社会资本大举涌入,就会迅速涌向低估值、低价位、高股息率的品种,包括社会资本扫货A股风向标的证券股。也就是说,只要大幅放量,社会资本涌入A股,就是填平估值洼地,前期未涨的、中国经济基本盘、压舱石的产业股均会获得资本青睐,大幅涨升,填平估值洼地。

  北上资金:

  两日涌入逾300亿元

  北上资金加速涌入。7月份以来,(7月1日因港股休市,北上资金无交易),7月2日和3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百亿元,分别为171.15亿元和131.94亿元,两个交易日合计净买入金额达303.09亿元。进一步统计,北上资金本周以来累计净买入金额达288.62亿元,为连续第15周净买入,可谓是“先知先觉”。

  从历史数据看,北上资金的大幅流入大概率会带来新一波市场反弹。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06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71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净买入的个股中,上半年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为52只,占比达73.2%,胜率超七成。

  对此,安信证券预计,今年下半年外资仍将持续大量流入A股,中国经济引领全球复苏、配置价值上升和未来弱美元预期将是两大主要的原因。美股表现(即全球风险偏好情况)则可能为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带来不确定性。如果美股创出新高或持续维持高位、美元走弱,那么今年北上资金流入A股有望达到3500亿元-4000亿元。配置方向上偏好医药、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电新等龙头公司。

  杠杆资金:

  两融余额创四年半新高

  可以看到,7月份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继续攀升,部分公司的融资余额出现大幅增长,受到杠杆资金的追捧。

  《证券日报》研究部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7月2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1903.15亿元,再度刷新2016年1月8日以来的四年半新高。两个交易日累计增加265.4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增加236.37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7月份以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5个行业获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电子和计算机等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20亿元,分别为52.7亿元、44.2亿元和28.9亿元。由此计算,上述三行业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125.8亿元,其中,属于科技股的电子和计算机两大行业合计被融资客净买入额达73.1亿元。

  另外,医药生物和银行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10亿元以上。仅有建筑建材、汽车和化工等三行业被融资客减持。

  “融资余额变化主要取决于市场行情。”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杠杆资金还是跟市场正相关,市场上涨融资余额增加比较多,反之融资余额会减少。预计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看好金融股和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具体到个股来看,7月份以来,共有1084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其中,有62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路资金携手冲A

2020-07-04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