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逻辑支撑家用电器板块配置优势 7只人气股受关注

2020年07月01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受疫情影响,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波动幅度较大,但结构性行情比较明显。接下来如何在震荡向上的行情中把握结构性机会成为当前市场热议的话题,科技、消费仍是各大机构提及的高频词。

  家用电器板块作为大消费股的代表之一,受到多个机构的推荐。《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包括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发现,近30日内,共有15只家用电器股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达25%,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个股方面,海信家电(7次)、格力电器(7次)、TCL科技(6次)、小熊电器(4次)、新宝股份(4次)、三花智控(4次)和科沃斯(4次)等7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4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目前有三大逻辑支撑家用电器板块配置优势:

  1.价格底部回暖,行业复苏在即。光大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金星表示,家用电器价格底部回暖,拐点临近:一季度在动销压力下,空调价格竞争更趋激烈,均价下行20%以上。但4月份起均价环比企稳,同比降幅收窄。随着新能效标准7月份施行,同时随经济复苏与PPI反弹,有望迎来价格上行。在此背景下,当前行业基本面回暖,资金配置有望转向。疫情的冲击叠加宽松资金面,导致今年确定性较高的赛道较为“拥挤”,板块估值依然较低。

  2.行业基本面正在逐步恢复。统计显示,在60家相关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2家,占比逾三成。中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12家相关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ST毅昌、长青集团、*ST德奥、*ST中科、北鼎股份等5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家电复苏的确定性是比较强的,从数据来看,不管是内销还是外销,都有显著的改善,之前因为疫情受到抑制的消费在逐步释放。另外,家电作为房地产产业链后端的配套需求,下半年竣工数据会好于上半年,因为疫情延迟交付的商品房,也会在下半年集中交付,这也将带动一波家电的需求增长。从更长的周期看,家电作为消费行业中的重要一员,行业的发展稳定性较强,未来行业成长性较为明显。”

  3.外资持仓上升明显。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11只家用电器股被QFII持仓,而2019年四季度只有9只个股被QFII持仓。

  面对家用电器板块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直播带货为家电销售扩充了新的销售模式,城镇化进程给家电行业带来了长期的增量,另外就是定制化、健康化的追求催生了行业的产品迭代创新。建议可关注业绩稳健、长期竞争力显著的白电龙头和受益消费升级带来成长空间的小家电龙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逻辑支撑家用电器板块配置优势 7只人气股受关注

2020-07-01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