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巨头开启价格战 博弈存量市场

2020年07月01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今年以来,快递行业维持高速发展态势。不管是618电商大促,还是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快递业务量均持续增长。而在这背后,快递巨头正在不断发力存量市场。

  近日,各大快递公司公布的经营数据显示,尽管5月份的业务量都实现了大增,但收入却有所下降。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快递巨头之间的价格战不断。

  实际上,去年以来,随着快递市场的竞争加剧,不少中小快递企业已被淘汰出局,但就在今年,来自东南亚的极兔速递却宣布进军中国市场。

  此时入局的极兔速递,对于自身有何优势和信心,能在快递市场分得一杯羹?对此疑问,极兔速递方面未给予《证券日报》记者回复。

  有快递行业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去年的一轮洗牌,快递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基本上是属于快递巨头之间对存量市场的竞争,小企业靠低价抢市场不是说完全没有机会,但盈利很难。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6月28日,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端午节假期(6月25日至27日),邮政快递全行业共揽收快递包裹6.07亿件,同比增长45.38%,投递快递包裹6.51亿件,同比增长47.68%,有效满足了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和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物资寄递需求。

  实际上,整个6月份,快递业务量一直位于高位。进入6月份以来,我国快递日均业务量接近2.6亿件。

  对于近期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的原因,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一是网络购物节拉动作用明显;二是直播带货持续火热;三是时令水果加速上行;四是消费模式加速向线上转型。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表示,随着快递业复工复产逐步推进,自3月份以来行业单量增速明显复苏,5月份快递单量达73.8亿件,同比增长41%,增速创近两年新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费需求有结构性转变,多重因素刺激线上网购需求,带动快递业务量增速持续超预期,全年行业单量增速有望达到30%。

  而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的背后,是快递巨头之间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近日,各大快递企业相继发布的5月份经营业绩显示,各家均保持了业务量高速增长,但同时各大公司的单票收入仍在下降,快递巨头之间的价格战仍在持续。

  根据公告,韵达快递5月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26.46亿元,同比减少4.10%;完成业务量12.99亿票,同比增长49.65%;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4元,同比减少35.85%。

  同时,圆通速递5月份快递产品收入为24.15亿元,同比增长11.56%;业务完成量11.56亿票,同比增长61.06%;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09元,同比减少30.73%。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快递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从去年开始,不断有规模较小的快递公司被淘汰出局,而几大快递巨头在存量市场的竞争则不断加剧。

  物流协会研究员杨达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是部分快递业为稳定或争夺客户不得已而为之的竞争策略。

  有快递行业业内人士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中小企业已经在去年基本出清,此轮价格战是由头部企业来主导的,短期业绩有影响,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快递行业巨头垄断竞争格局的形成。

  极兔速递搅局中国市场

  就在快递行业竞争如火如荼之时,有一家名为极兔速递的快递公司进入了中国市场。

  据了解,极兔速递创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东南亚,董事长李杰是oppo印尼的创始人,当初成立极兔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解决oppo手机在东南亚的运输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东南亚排名第二的快递企业。

  在今年618之前,极兔速递在甘肃、青海、宁夏等三省份实现全境覆盖,目前除西藏,新疆、内蒙古外,极兔速递中国大网基本搭建完毕。

  对于刚刚过去的618,极兔速递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首次经历购物狂欢节,618期间网络整体运营良好,经受住了快递高峰期的考验。

  有接近极兔速递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递行业整体上是toB业务模式,这个模型的底层基础框架还是全范围内物流网络的效率和稳定性,极兔非常快速(3个月不到)实现了全覆盖的快递网络,很多省份都是全县区覆盖,网络建设很强大。

  2019年,中通、韵达、顺丰、百世、圆通和申通等6家企业的业务量份额已高达80.6%。进入中国市场的极兔速递,靠什么能分得一杯羹?

  “只能靠低价抢市场。”上述快递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极兔速递想要拿到一定的市场份额不算太难,只要价格低就可以,但价格低了怎么做出利润来?这是极兔速递面临的最大问题,想盈利难度颇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快递巨头开启价格战 博弈存量市场

2020-07-01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