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界抢饭吃 不要太稀奇

2020年06月30日 07:11    来源: 时代周报    

  小长假之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却因一则“狼来了”的消息打乱节前稳步上扬的走势。

  6月29日开盘,券商板块内仅山西证券等上涨,其余个股全线下跌,中国银河、红塔证券跌逾5%。

  周末,一个重磅消息再次证明,拥有用户才能称王。有媒体透露,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当晚,坊间传言入选的可能是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一说到券商,首先反应是炒股;一说到银行,第一反应是“有钱”。银行都来跨界抢饭吃,券商们亚历山大,尤其中小券商更是胆战心惊。

  之所以市场不看好券商股,其实根由还是因为银行业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巨无霸的用户量。在国内14亿人口中,未必每个人都有证券账户,但是,每个人拥有数个银行账户却是不争的事实。最新数据显示,国内银行卡存量超过80亿张,仅五大国有银行的APP客户数就超过10亿。券商在银行面前还是略显弱小。

  之所以称为狼来了,因为早在2015年市场就曾传出向银行发券商牌照的消息。从国外的经验来说,强大的资本金融市场,离不开强大的投资银行,只有银行系才有实力做大投资银行业务,券商的体量确实不行。

  从实体企业来说,产品有用户追捧,才能生存;从金融行业来说,有人来开户才是硬道理。用户为王,不是互联网兴起之后才成为市场铁律。即便如此,在互联网勃兴的当下,每天依然在上演“挟用户以令客户”的活剧。

  就在杭州余杭区宣称,直播电商主播最高可认定为“国家级领军人才”不久之后,6月29日,朋友圈低调传播“李佳琦拿到上海户口”的消息,在上海市崇明区发布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带货一哥”李佳琦赫然在列。

  一夜之间,这些主播价值跃升,显然是因为他们对粉丝的号召力、对流量的吸引力。

  6月29日,在中消协的一则消费维权通报中,罗永浩和“低过老罗”的段子意外上榜。

  多位网友举出实例投诉称,携带千万流量的罗永浩直播间相同产品价格比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贵出不少,不符合直播间宣传的“全网最低价”。

  在直播中,老罗刚喊完“上链接”,多个平台立刻给出了“低过老罗”的价格。“低过老罗”从此成为网络热词。

  另一方面,“低过老罗”段子说明用户来得快,走得也快,互联网粉丝忠诚度不如线下用户的黏性强。或许,正因为此,互联网生态才更有生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跨界抢饭吃 不要太稀奇

2020-06-30 07:11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