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蹭新冠肺炎疫苗热点的未名医药"现形记":多项信披违规被出具警示函,控股股东股份全部冻结,一季度业绩骤降385%

2020年06月24日 15:08    来源: 和讯网     捡财君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年初至今区间最大振幅已超四倍的未名医药收到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资料显示,未名医药于2015年借壳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生物医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商品名:恩经复)、重组人干扰素2b注射剂(商品名:安福隆)、重组人干扰素2b喷雾剂(商品名:捷抚)等。未名集团持有未名医药26.73%的股份,为未名医药的控股股东。

  未名医药多项信披违规被出具警示函

  6月22日,未名医药发布了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中称公司于2020年6月2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向公司出具的《关于对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0﹞17 号),具体内容如下:

  

  山东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未名医药在信息披露中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你公司在2020年1月18日披露的吉林未名天人中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未名)的账面净资产与2020年2月20日披露的该公司账面净资产差异较大。你公司在首次披露吉林未名账面净资产时未审慎核实,导致后期大幅调整该公司净资产,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二、你公司在2019年12月31日披露的《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的自查报告及解决方案的公告》(以下简称 《公告》)中称“以未名集团所拥有的四个生物新药……抵偿未名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及利息”“以未名集团所拥有的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抵偿未名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及利息。”你公司控股股东未名集团系间接持股上述四个生物新药原所属公司,并非直接拥有上述四个生物新药;未名集团间接持有吉林未名45.12%股权,并非拥有吉林未名100%股权,《公告》中的表述与实际情况不符,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三、2020年2月12日,你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问询时称,公司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正在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2020年4月22日,你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新冠疫苗研发单位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与其无股权关系。你公司在未经审慎核实的情况下作出回复,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你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

  因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系国内知名疫苗研发企业,未名医药股价自1月下旬开始异动。此后未名医药今年2月初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多次表示“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正在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股价开始加速上涨。4月中旬,未名医药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科兴中维与公司之间没有关系,5月12日晚,公司曾发布澄清公告称,新冠疫苗的研发单位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与公司无股权关系。

  控股股东持股100%被冻结

  2020年5月30日,未名医药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未名医药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证实,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深圳三道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三道”)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未名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 176,359,377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6.73%,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 176,359,377 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 100%,占公司总股本的 26.73%。深圳三道持有本公司股份 20,152,800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3.05%,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 20,152,800 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 3.05%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同时,未名医药的前五位股东还大都存在大比例质押现象。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王和平持股4368万股,质押4344万股;绍兴金晖越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343.64万股,质押1342.81万股。

  一季度业绩骤降385.98%

  2015年、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58亿元、12.65亿元,同比增长37.48%和47.37%,实现净利润为2.5亿元和4.18亿元,同比增长11.22%和66.91%。

  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2018年,未名医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62亿元、6.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1%、42.83%,净利润为3.88亿元、-1.03亿元。2019年,公司靠着投资收益实现4378万元的净利润,扭亏为盈。

  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下滑19.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2.07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据了解,管理费用本期发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46.14%,主要原因系管理成本增加所致。财务费用本期发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206.60%,主要原因系存款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未名医药的年报已经两年被出具非标了。2017年、2018年年报均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负责审计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对北京科兴的现场审计中获取了财务报表、会计账簿并进行了查阅,获取了中诚信安瑞对北京科兴的审计报告,但未能获取其他的审计证据及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蹭新冠肺炎疫苗热点的未名医药"现形记":多项信披违规被出具警示函,控股股东股份全部冻结,一季度业绩骤降385%

2020-06-24 15:0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