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商业化应用规模扩大 科大讯飞迎订单落地密集期

2020年06月23日 13: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海通证券发布研报,称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科大讯飞各条业务线开始逐步恢复,即将进入订单的密集落地期。

  “2020年1-5月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125%。”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近日在《因为山就在那里:21 周年给全体讯飞人的一封信》透露了这一消息。突然的疫情对于公司的影响已经渐渐散去,科大讯飞恢复到强劲的生产中来。

  2019年科大讯飞营收破百亿,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营收增长速度,接下来,科大讯飞将更加聚焦于经过探索后已经产生实际效果以及规模化应用的战略方向上。

  125%的合同中标额增长,不包括蚌埠智慧学校15.86亿元项目

  在本月17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科大讯飞透露了前五个月中标合同大幅增长的具体情况。科大讯飞表示,前五个月125%的增长是新增的中标合同额增长情况,不包含去年底中标的蚌埠智慧学校15.86亿的项目,该数据为公司内部文件所用,为业务线根据中标情况所统计的,其收入确认根据项目周期有一个过程。

  另一方面,科大讯飞在4月份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正式披露过,今年3月份科大讯飞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91% 。从Q1整体来看,科大讯飞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受到无法实施现场交付以及验收,导致收入确认有一定的延迟,但并没有出现订单取消的情况,市场需求依然存在。随着三四月份以来复产状态的逐步趋好,公司各个业务团队都在加班加点追赶进度,部分业务已经基本赶上了原计划的安排,全年来看公司还会保持一个比较良好的增长态势。

  从2018年下半年科大讯飞结束了自2015年开始的战略探索期,开始执行战略聚焦举措。将公司的资源集中在市场前景更加明确、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战略业务方向上。

  切入教与学核心环节,因材施教区域解决方案迎来订单密集落地

  教育赛道是科大讯飞AI能力商业化的重要方向之一,科大讯飞一直在全力推进个性化学习手册、因材施教区域解决方案以及学习机产品的快速落地。

  在个性化学习系统方面,可以说科大讯飞通过自我的AI能力开拓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科大讯飞在AI技术、教育资源方面和地面服务体系,相比传统的教育信息化厂商和教辅厂商都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个性化学习手册产品经过2019 年的产品打磨和运营应用,应用效果稳步提升,得到一线教师的充分认可。目前该产品,已经能够为不同学段、不同学力的学生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个性化学习内容,产品渗透率也将进一步提升。因材施教区域解决方案继公司2019 年12 月中标青岛市(8.6 亿元)和蚌埠市(16 亿元)的相关项目之后,2020 年又有昆明市五华区等项目中标。

  此外疫情期间,直播、会议平台以及管理类应用切入在线教育领域,这些应用的视频直播和管理功能,满足了学校和老师暂时紧急需求。但随着陆续恢复现场授课,在线直播授课的需求逐渐减弱,真正能够为教师、学生减负、提升学习成果的,还必须用AI进入教与学的核心环节。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科大讯飞接下来继续提升个性化学习手册产品校均覆盖年级数和生均采购科目数,有望进一步提升产品应用深度与广度。同时预计,因材施教区域解决方案将会在中短期内迎来订单的密集落地。

  在消费者领域,科大讯飞领域围绕办公场景构建了语音转写的全栈产品体系。2020年618大促期间(6月1日-18日),公司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整体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超40%,在智能录音笔、办公本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该品类的销量、销售额冠军。

  海通证券认为,2019年科大讯飞营收高增长,接下来利润率继续提升。随着三四月份以来复产状态的逐步趋好,从Q2 单季度来看应该能够保持一个同比的增长。Q3 公司预计可以保持整体同比增长。

  据了解,科大讯飞并没有因疫情的影响而对各业务方向团队的年度目标进行调整。

  2020年,科大讯飞人数将继续保持不超过5%的增长指标,并保持在关键岗位上的招聘力度。海通证券给予科大讯飞“优于大市”评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I商业化应用规模扩大 科大讯飞迎订单落地密集期

2020-06-23 1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