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网课在线不在状态?科大讯飞打造线上教育新模式

2020年06月19日 09: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日新冠肺炎在北京的态势,使得开学不久的中小学生再次“神兽回笼”,绝大部分师生再次回归线上教与学。如何提高线上学习效率的议题又再次回到人们眼前。

  6月1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2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下学期做好线上线下学习的双重准备,同时总结上一学期的线上教学、防控等经验和做法。

  疫情使得在线教育普及率和曝光率大幅提升,也在慢慢培养学生线上教育的习惯,在线教育越来越被更多人所接受,也越来越成为学生学习的新常态。

  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中小学在线教育行业运行监测报告》显示,83.0%的中小学学生所上网课为直播课形式,尚未摆脱单纯的将网络平台仅仅作为授课平台的局面。

  不过调查数据显示,80%师生反馈直播课程形式单一、57%的学生完成不了录播课程、46.7%的受访中小学学生认为在线学习难以集中注意力,一组组的数据让我们担忧在线网课的学生学习质量。同时也在提醒我们,如何改善在线教学的模式,更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报告同时指出,大数据和AI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在线教育。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分析,识别知识薄弱点,提供精准化推荐,大幅度学习效率。

  直播课程形态单一,难以保障效果;课后共性作业,教师评阅量大,学生作业负担重等问题。深耕教育行业15年、深知在线教育痛点的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学质量。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推出的AI在线教学系统围绕进门测、新授课、互动测、出门测、AI作业、一对N答疑、可视化报告七大教学流程,形成完整的闭环,大幅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科大讯飞的AI教学系统,在学生听得懂以及做得对上面重点下功夫。基于实际应用并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经过1000多节线上课堂大数据检验,科大讯飞已经将学生的听懂率从平均的64%提升到75%,答题准确率从平均的42%提升到69%。

  

  2019年河北迁西县教育局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从去年暑期开始,在全县中小学部署智慧教学建设,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力量,在提升教育质量、扩大教育均衡的路上探索。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联合河北迁西县学校,基于智学网空中课堂平台帮助各校顺利开课。师生可进行实时课堂互动,还原课堂情景。同时教师可以通过设置学生的操作权限、实时点到、桌面锁定等功能对课堂进行监督管理;家长也可以通过App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所有的授课内容均可进行录制,用于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保障学生高效开展在线学习。

  疫情期间如何进行远程测验成了头等大事。科大讯飞智慧课堂的作业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教师在家中电脑上传word试题,同学们在家中就能作答。

  客观题直接统计分数,主观题拍照作答,教师网上阅卷。除了练习测验,科大讯飞根据学校需求,协同部分学校教研室组织了多场线上大规模统一测验,考试生成的大数据精准教学分析报告与上学期的线下考试无缝对接,实现对同学们成长轨迹的无缝记录。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表示,很多教师将精力集中在讲授上,没有形成很好的线上教学习惯和模式流程。通过教学模式的创新和“人工智能+线上教学”的模式融合,科大讯飞的解决方案对教学质量本身形成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他同时表示,以人工智能能代表的新基建对教育特别重要,能让优质教学资源非常好地延伸到不同地区和学校,对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网课在线不在状态?科大讯飞打造线上教育新模式

2020-06-19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