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恩贝:秦皮抽检不合规已清库存 去年扣非净利亏4亿

2020年06月18日 18:37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7日,康恩贝发布《关于公司产品抽检不合格事项的说明公告》,此前,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检公告,康恩贝生产的中药饮片秦皮浸出物检测不合格,公司回应称,截止目前,市场上已经没有上述批号的秦皮在销售,公司也已停止生产该品,市场上基本没有库存。 

  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首次亏损4亿,主要系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被纳入重点监控致子公司拜特盈利下降,公司大额计提相关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所致。除丹参川芎嗪外的大品牌大品种工程系列产品去年收入同比仅小幅增长1.93%,公司主打产品业绩增长乏力。研发层面,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年来研发投入较低,去年仅为销售费用的1/17,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低于同行均值。 

  秦皮抽检不合规已清库存 中药饮片销售占比较低 

  浙江省药品监管局公布近期全省药品抽检情况,康恩贝生产的秦皮抽查不合格。该药品生产批号为141201,药品规格为饮片,检品来源为江山市峡口中心卫生院,检验依据为《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浸出物】,检验机构为衢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事情的经过为,2014 年 12 月 16 日,公司生产了一批中药饮片秦皮,批号为141201,包装规格为1kg/袋,出厂检验合格,2016年8月销售给浙江江山市峡口中心卫生院1kg。2019 年 9 月江山市市场监管局进行监督抽样,抽样时该卫生院库存上述批号的秦皮 380g,抽样 300g(抽样时,已经是非完整包装并已经放置三年)。2019 年11 月衢州市药检院出具检测不合格报告。经相关部门按有关规定程序上报,浙江省药监局于2020年6月12日统一发布抽检公告。 

  经自查,公司仅生产过一批即批号为 141201 的中药饮片秦皮,生产数量共145kg,全部由公司下属金华市益康医药有限公司经销。经确认,2015 年至今该产品的销售总额约 0.3 万元。截止目前,市场上已经没有上述批号的秦皮在销售,公司也已停止生产该品,市场上基本没有库存,尚未发生损失、赔偿等情况。 

  公告称,2019年度,公司自产中药饮片销售收入876.21万,占公司营业收入67.68亿元的0.13%。预计2020年度中药饮片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会发生较大变化。  主打产品业绩增长乏力 去年扣非净利亏4亿 

  公司主要从事药品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及批发与经销业务,主要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抗感染、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治疗领域,大健康产品主要包括眼部护理等眼健康产品和保健及功能性食品等领域产品。 

  2019年,公司自上市以来业绩出现首次亏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8亿元,同比下降3.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亿元,同比下降142.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40亿元,同比下降158.16%。 

  对于业绩首亏,公司称,主要原因是,7月以后受列入国家卫健委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和陆续退出各省医保目录及支付范围政策的叠加影响,全资子公司贵州拜特制药公司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的销售量开始大幅下滑,由此导致拜特公司盈利下降和公司大额计提相关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合计减少净利润8.78亿元,再加上公司投资的嘉和生物按持股权益比例确认投资亏损1.16亿元,对上海可得网络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0.72亿元。 

  2017年4月,康恩贝启动了康恩贝新长征1号工程——康恩贝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力争在五年内培育出10个超10亿大品牌或大品种。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共有15个品牌或产品系列,其中,康恩贝牌肠炎宁系列、金奥康牌奥美拉唑(金奥赛)系列产品年销售收入均在5亿元以上,金迪牌复方鱼腥草合剂、珍视明眼健康系列产品等销售额均超3亿元,但销售过10亿的品种仅丹参川芎嗪注射液。 

  值得注意的是,丹参川芎嗪将在未来三年内逐步清退出医保(原则上分年按 40%、40%、20%比例调整退出),未来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剔除丹参川芎嗪的大品牌大品种工程系列产品2019年收入同比仅小幅增长1.93%,公司主打产品业绩增长乏力。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各类在研项目135项,其中化学药96项,包括仿制药86项,创新药4项;中药39项,包括创新中药2项,着重开展大品种大品牌的二次开发,提升产品的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公司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已累计立项27项,截至2020年4月底,公司累计5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阿莫西林胶囊、蒙脱石散、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非那雄胺片、布洛芬颗粒),9项产品上报获受理,现处于审评阶段,其他项目也稳步开展中。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1.83亿元,研发投入中用于药品一致性评价4605.25万元。研发投入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规模相对较小,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相对靠后。选取哈药股份、云南白药、同仁堂、华润三九、丽珠集团、步长制药为可比公司,可比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均值为3.20%,高于公司比值2.70%。 

  与研发投入对应的是公司的销售费用投入,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高达33.60亿元,是研发投入的17倍,销售费用率高达49.64%,较大程度侵蚀公司盈利。(邓柯达/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恩贝:秦皮抽检不合规已清库存 去年扣非净利亏4亿

2020-06-18 18:3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