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港投资9.3亿纾困资金驰援 实达集团“债务困局”破题

2020年06月16日 16:54    来源: 彩贝股票APP    

  近日,实达集团(600734.SH)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5.57亿元,同比下降76.9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30.47亿元,上年度为净亏损2.67亿元。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实达集团股票于6月16日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为“*ST实达”。

  面对摘帽摘星的“保壳”之战,实达集团的年报显示,自去年年中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兴港投资以来,实达集团与兴港投资旗下兴港保理、兴港租赁、兴晟信及兴创电子分别发生保理业务、售后回租及委托贷款业务,交易发生金额共计9.3亿元,有效的化解了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商誉和存货减值导致巨亏

  年报显示,实达集团及下属子公司2019年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合计超过24.84亿元。其中,商誉减值损失计提10.28亿元、存货跌价损失计提13.75亿元、应收款信用减值损失计提2.09亿元。

  实达集团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物联”板块,业务包含移动智能终端业务、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三大板块,旗下拥有深圳兴飞、东方拓宇、睿德电子以及中科融通等科技企业。

  商誉减值损失计提10.28亿元中,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4.99亿元,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3.06亿元,深圳市东方拓宇科技有限公司2.24亿元。

  实达集团在报告期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的事项为,截止2019年12月31日,实达集团存放在香港及印度的存货共计13.77亿元(其中存放在香港的存货金额10.43亿元,存放在印度的存货金额3.34亿元)。实达集团对上述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12.15亿元。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对存放在香港及印度的存货实施监盘程序,会计师事务所也无法实施满意的替代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核实上述存货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实达集团董事会关于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中表示,针对上述事项,董事会和公司高度重视,将督促管理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上述事项,消除审计报告带来的相关不利影响,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下一步深圳兴飞将对呆滞存货进行处理,积极变现,避免给公司造成更大的损失。

  流动性受困 国资纾困驰援

  从2018年第4季度开始,由于受到金融机构收贷和偿还公司债的双重压力,经营流动性资金的缺乏使实达集团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实达集团的有息债务金额为16.8亿元,全年利息支出1.48亿元。财务成本与2018年相比变化不大,去年实达集团承担财务费用约1.46亿元。

  因此自2019年以来,实达集团以“改善流动性问题以及化解债券风险”作为首要工作,并于6月份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郑州航空港旗下的兴港投资。自去年11月,实达集团实际控制权发生交接,控股股东北京昂展放弃部分表决权以及其他股东委托表决权交由兴创电子行使,后者上市公司兴港投资集团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兴港投资集团隶属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是中部六省唯一获得主体信用评级AAA的区属国有企业。

  兴港投资集团成为实达集团实际控制人后,陆续为实达集团“输血”,极大的缓解上市公司资金紧张的压力。

  2019年7月9日,实达集团及子公司向兴港投资及其子公司申请融资及增信的授信额度,额度不超10亿元。2019年12月,实达集团及子公司拟向兴港投资及其子公司申请不超过20亿元的融资及增信额度。

  年报显示,自2019年6月兴港投资开始为实达集团提供纾困资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提供资金9.02亿元,截至年报出具日累计提供资金9.33亿元。

  年报显示,实达集团向兴创电子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正在推进中,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有息负债,若资金到位后,公司财务状况和流动性有望得到改善,并有效减少公司债务融资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

  沉疴待解 巨亏之下多元自救

  为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带来的行业波动以及摘帽摘星的“保壳”之战,实达集团不仅要加快缓解流动性风险,更要在紧迫的时间里完成经营自救,实现业绩扭亏为盈,进而化解退市风险警示。

  作为兴港入主后的首份年报,实达集团在年报中给出了自救的路径——

  首先是缓解当前公司的资金压力,降低流动性风险,拟继续向郑州兴港申请包括但不限于委托贷款、租赁、保理、供应链融资及担保等形式对公司负债进行展期或替换;拟继续向郑州兴港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妥善解决公司债务问题,减轻公司债务负担。

  其次,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风险管理,科学制定投融资计划,严格控制公司资金支付。大额资金支付严格按照预算及财务审批流程专款专用,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

  与此同时,公司计划出售部分子公司的低效资产以提高公司资产的生产效率、使用效率,提高资产使用率。通过处置盘活存量回收资金,减轻资金压力和资产包袱,改善企业流动性及资产状况。

  伴随兴港的入主,实达集团子公司深圳兴飞、东方拓宇、睿德电子拟在郑州航空港区建立生产基地并向当地申请扶持政策,协助集团各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充分运用现有资源优势,开拓新的业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改造开发新项目等方式,拓展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实达集团在年报中特别强调,将寻求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方面更深度的支持,借助控股股东的资源和有效支持,在改善财务状况的基础上,适时进行产业整合及产业链延伸,积极向以行业应用、智能可穿戴设备、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拓展,逐步完善集智能硬件终端及其核心配套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软件开发应用和服务、大数据运营的产业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港投资9.3亿纾困资金驰援 实达集团“债务困局”破题

2020-06-16 16:54 来源:彩贝股票APP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