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修复动力强 券商:A股将启“小康牛”

2020年06月16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林倩

  2020年上半年即将过去,券商相继发布了中期策略报告或下半年投资展望。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头部券商相关报告发现,券商普遍认为我国经济修复动力强,经济增速年内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在资本市场改革全面铺开的背景下,中国资产性价比凸显,A股将在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投资策略上,券商指出,围绕“确定性”把握投资主线。

  全年GDP增速有望达3%

  上半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显而易见。展望下半年,券商认为,随着国内复产复工有序进行,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逐渐复苏。券商预计全年GDP增速有望达3%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6月15日在回归中金公司后发布的首份研报中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将呈现波浪、渐进、共振的态势,中国和东亚经济体率先复苏,其次是欧洲,随后是美国,最后是巴西、印度以及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中国经济已呈现快速修复之势。4月当月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工业企业收入等指标增速已实现转正,尽管外需压力持续,但投资率先发力,消费持续回升,预计整体经济运行将呈现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下半年明显好于上半年的“V”型走势。

  广发证券认为,中国经济修复有两个动力,三季度的动力来源于海外经济错位复苏拉动中国出口,四季度中国主动补库周期有望接力。国内消费率先沿“必需消费”向“可选消费”路径复苏,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温和复苏。

  国泰君安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逐季度复苏,需要警惕二季度外需拖累,新经济动能与出口走势关联度较大。政策方面,由疫情非常态逐步回归,宽货币加速向宽信用转变。

  对于全年GDP增速,券商普遍表示乐观。诸建芳预计将最终实现3.1%的增长,国泰君安预计全年GDP增速在3%左右。

  A股下半年或迎“小康牛”

  数据显示,近三个月以来,A股大盘呈震荡上升走势。多家券商认为,在资本市场改革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中国资产性价比凸显,A股有望在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

  中金公司表示,相比全球,中国政策回旋余地充足,要素市场改革助推新型城市化、继续开放的路线清晰,经济新老结构转换进展中,中国依然是寻找长线成长机会最好的市场。尽管外部干扰因素仍存,但预计A股将“有惊无险”,继续处于积极有为、优选结构的阶段。

  中信证券指出,“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等三大因素共同驱动A股上行。预计未来一年内各类投资者资金净流入A股可达4400亿元,外资和产业资本是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从节奏看,预计下半年规模较大,有望达到3100亿元。

  华泰证券认为,A股应对策略上可以5月市场低点为安全边际,在长端利率2.8%-3.2%区间无需过虑流动性对A股估值弹性的影响;择时判断上,预计三季度A股市场有望从α机会走向β机会。

  围绕确定性把握投资主线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多家券商给出的关键词则是“确定性”。

  广发证券表示,市场在长赛道中寻找合理估值,市场配置将寻找修复的“相对确定性”,即受益于修复路径的合理估值品种。配置方面,建议沿着三条路径展开:一是居民消费需求修复,从出行修复、竣工拉动及线下修复的角度关注休闲服务、机场、家电、黄金珠宝;二是出口需求修复,内供外需共振、居家消费出口相关的消费电子(苹果产业链)、机械设备、白电;三是生产供给修复,估值较低+景气度较好盈利修复的“周期三剑客”(重卡、建材、工程机械),以及受益场景革命的新基建(IDC、医疗信息化)。

  国泰君安认为,盈利的确定性将会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行业配置上,建议寻找优势方向,比如,证券行业受一系列改革政策催化,景气+集中度的双提升,带来投资良机;传媒行业则是改革和技术驱动;家电行业面临内需快速修复,外需可能在四季度开始逐渐修复;电子、计算机、军工也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表示,把握从三季度“基建+消费”向四季度“周期+科技”的转换。三季度建议配置确定性高的内需板块,包括政策确定性高的新老基建,基本面稳健的医药,以及业绩确定性高的消费龙头。四季度起受益于流动性预期改善的科技,以及基本面弹性较大周期将成为市场主线;同时,景气快速复苏的可选消费的配置价值也将提升。

  中金公司指出,行业配置和主题选择要兼顾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内需为主,兼顾外需潜在的复苏;二是继续以大消费、医药、科技及先进制造等“新”经济为主线,关注“老”经济可能的阶段性反弹;三是在配置节奏上参考不同行业复苏景气差异及市场预期程度。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济修复动力强 券商:A股将启“小康牛”

2020-06-16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