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计提巨额商誉减值,长荣股份再甩亏损资产

2020年06月15日 07: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印刷行业整体市场不景气,使得印刷设备市场也进入了‘寒冬’,公司为了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撑而会不断地腾挪资产。”

  近日,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荣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天津名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名轩投资”)进行资产置换。

  根据公告,上市公司拟置出Masterwork Machinery S.à r.l.(下称“长荣卢森堡”)100%股权及其他存在潜在亏损风险的相关资产,拟置入资产为天津名轩智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名轩智慧城”)股权,差额部分由交易一方向另一方以现金方式补足。

  长荣股份表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资产置换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还需进一步确定。

  甩掉“包袱”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长荣卢森堡系上市公司为收购海德堡股权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并未有实际经营,此次长荣股份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置出海德堡股权。

  2019年4月,长荣卢森堡以每股2.68欧元的价格认购了海德堡增发的2574.38万股股票,共计6899.33万欧元。认购完成后,长荣卢森堡成为海德堡的第一大股东,长荣股份也因此间接持有了海德堡约8.46%的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对应彼时海德堡在二级市场的股价1.64欧元,长荣股份2.68欧元/股的收购价格溢价率超过60%。然而,高溢价收购却没有带来高回报。

  近年来,海德堡的业绩呈现不断下滑的迹象。数据显示,2016年及2017年,海德堡的销售收入为25.24亿欧元、24.2亿欧元,对应税后净利润分别为3623.6万欧元、1356.5万欧元,盈利能力下降明显。

  据悉,德交所上市的海德堡成立于1850年,在印刷设备的重要细分领域单张纸胶印机领域占据全球超过40%的市场份额。交易双方表示将协商签订双向分销协议及双向供应协议以扩大产品供应及市场份额。

  实际上,这并不是两家公司第一次有交集。早在2014年,长荣股份便与海德堡签订了协议,海德堡作为长荣股份除中国、日本之外的市场的独家代理商,销售上市公司长荣品牌产品并提供相应售后服务。

  如今距离收购仅过去了一年,长荣股份便决定将拖累业绩的“包袱”转手。

  根据公告,受疫情影响,海德堡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23.49亿欧元,净利润亏损-3.43亿欧元。按长荣股份持有海德堡8.46%的股权测算,若继续保留持有的海德堡股权,则预计将对公司2020年1-3月净利润影响数为-2.2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资产置换的交易对方名轩投资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李莉。长荣股份表示,交易完成后,置出的长荣卢森堡股权仍由控股股东持有,对上市公司与海德堡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会产生影响。

  上市后首亏

  公开信息显示,长荣股份主要从事于印刷装备制造业务、高端印刷包装业务、云印刷和产业投资及金融业务,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如今拥有多个主营业务的长荣股份,最初则是靠印刷设备发家,原名为“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以来,公司通过多次的并购扩展了业务范围。

  2012年-2013年,长荣股份的收入变化不大(5.75亿元、6.16亿元),2014年则增长至9.57亿元,原因是公司将力群股份纳入到财务报表的范围。彼时,长荣股份以9.38亿元的价格高溢价收购了力群股份85%股权,正式进军了烟标印刷行业;之后,公司又相继收购了贵联控股16.84%股权、虎彩印艺的股权。

  但长荣股份在业务扩张的路上并不是都很顺利。

  进军烟标印刷领域后,公司在2016年底与虎彩印艺共同出资8000万元设立了天津荣彩3D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荣彩3D”)。该公司从事3D印刷技术的研发、授权生产,3D印刷设备部件的销售,3D印刷版材以及耗材销售和服务,长荣股份持股55%。但在成立的两年内,荣彩3D就处于亏损状态,长荣股份随后将所持荣彩3D的股份转让给了虎彩印艺。

  一位长期关注长荣股份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印刷行业整体市场不景气,使得印刷设备市场也进入了“寒冬”,公司为了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撑而会不断地腾挪资产。

  另外,长荣股份收购而来的力群股份虽完成了业绩承诺,但也给公司埋下了“雷”。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由于力群股份的大客户在2020年度烟用物资采购项目未中标,导致前者未来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上市公司决定对力群股份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59亿元。

  上述情况也使得长荣股份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根据年报,2019年,长荣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同比下降1.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0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40.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53亿元,同比下滑1086.82%。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先计提巨额商誉减值,长荣股份再甩亏损资产

2020-06-15 07: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