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族网络扣非亏损遭问询 货币资金16亿有息负债32亿

2020年06月12日 17: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近日发布关于对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71号)。2020年4月30日,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游族网络”,002174.SZ)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游族网络2019年实现营收32.21亿元,同比下滑10.07%;归母净利润2.57亿元,同比下滑74.58%;扣非净利润-1.70亿元,同比下滑123.0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0亿元,同比增长101.38%。

  

  游族网络2019年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合计15.79亿元,其中,库存现金53.32万元,银行存款12.18亿元。

  

  游族网络2019年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合计22.47亿元,其中,质押借款3.43亿元,保证借款14.91亿元,信用借款5.46万元,商业票据融资4.13亿元。

  

  游族网络2019年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合计为989.49万元,全部为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同时,游族网络2019年长期借款期末余额合计为965万元,全部为抵押借款。

  

  

  游族网络2019年应付债券期末余额合计为9.18亿元,全部为可转换公司债券。

  

  游族网络2019年财务费用报告期内发生额合计8640.66万元,其中,利息费用1.10亿元,利息收入1623.95万元。

  

  综上,游族网络2019年有息负债合计31.75亿元。同时,问询函也指出,2017年至2019年末,游族网络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19.38亿元、11.56亿元、15.7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9.20%、15.77%、17.69%;同期有息负债分别为16.72亿元、22.89亿元、31.75亿元,发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0.91亿元、0.80亿元、0.86亿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对游族网络2019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多宗事项,请游族网络就货币资金、有息负债、应收账款、扣非净利润等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20年6月1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福建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 

  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71号 

  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 2019 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如下事项: 

  1、2017年至2019年末,你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19.38亿元、11.56亿元、15.7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9.20%、15.77%、17.69%;同期有息负债(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 16.72 亿元、22.89 亿元、31.75 亿元,发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 0.91 亿元、0.80 亿元、0.86 亿元。请你公司:(1)以列表方式说明你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利率水平、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2)结合业务发展情况测算营运资金需求,货币资金余额与资金需求是否匹配,以及在货币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新增借款的原因及合理性。(3)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对货币资金项目执行的审计程序以及获取的审计证据,并对货币资金真实性、存放安全性、是否存在权利限制发表明确意见。 

  2、2017 年末至 2019 年末,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 4.74亿元、8.86 亿元和7.7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4.66%、24.74%和 23.99%。请说明:(1)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重大差异。(2)前五名应收账款的形成背景、时间、应收对象具体情况(包括名称、成立时间、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主营业务及主要财务数据、关联关系等),涉及的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与收入前五大客户的匹配性。(3)应收账款的历史及期后回款情况,是否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以及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70 亿元,同比下降123.07%,近五年来首次为负值。请说明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主营业务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4、报告期内,你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构成中,移动游戏毛利率为 22.64%,同比下降 33%;分地区构成中,国内地区和海外地区毛利率分别为 43.56%和 23.41%。请结合主要移动游戏报告期内的运营情况(包括用户数量、活跃用户数、付费用户数量、ARPU 值、充值流水等),说明移动游戏毛利率降幅较大的原因,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重大差异,以及国内地区和海外地区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 

  5、报告期内,你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57 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 155.86%,形成原因为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持有期间产生的收益。请说明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具体内容,将其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6、报告期末,你公司商誉账面价值4.52亿元,主要为收购Bigpoint HoldCo GmbH 形成,报告期内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请说明收购上述子公司的时间、商誉形成时点、评估机构历年对其所在的资产组组合可收回价值进行评估的评估报告,以及你公司各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情况,是否已足额计提减值准备。 

  7、你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构成中,包括预付股权投资款 4.73 亿元。请列示上述股权投资款对应的具体项目,预付金额占投资总额的比例,交易对方情况(包括名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法人代表、主营业务及主要财务数据等),以及投资协议的主要内容,并请自查 

  上述预付款是否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是否已足额计提坏账准备。 

  8、报告期内,你公司将所持掌淘科技58%股权出售给现任董事陈礼标,交易价格34800万元,确认投资收益9195万元。根据相关公告内容,掌淘科技 100%股权评估值为58260万元,2018年1-9月实现净利润3778万元。请说明:(1)你公司将掌淘科技 58%股权出售给关联方的原因,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2)评估机构是否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以及《评估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评估方法、评估过程、评估假设及评估结论,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交易情况说明评估值的公允性。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在 2020 年 6 月 19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福建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2020 年 6 月 12 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游族网络扣非亏损遭问询 货币资金16亿有息负债32亿

2020-06-12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