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不满1年开始扩张 华熙生物拟2.9亿购入行业老四

2020年06月11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0日,华熙生物(688363,SH;昨日收盘价126.44元)披露,公司与东营佛思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思特生物)管理人及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辰集团)签署了相关协议,约定以2.9亿元收购佛思特公司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辰集团如今虽陷破产重整窘境,但其旗下佛思特生物在玻尿酸领域的地位却不容小觑——在目前全球透明质酸市场竞争格局中,佛思特生物以8%的市占率排名第四。

  一位不愿具名券商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旦收购交易完成,华熙生物将占据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半壁江山,其龙头地位更加难以撼动,但在资本推动下,产能向几个头部企业集中,行业的竞争也将白热化。

  行业老大要“吞”老四

  作为透明质酸领域龙头,去年底登陆科创板的华熙生物,除了募投项目,还要通过并购继续扩张产能。

  6月10日,华熙生物公告称,公司与佛思特生物管理人及东辰集团于2020年6月5日签署了《东辰集团生物医药板块重整投资协议》(以下简称重整投资协议),约定以2.9亿元收购佛思特公司100%的股权。

  在上述协议签订4天后,包括佛思特生物在内的东辰集团等十一家公司合并重整计划草案于6月9日经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通过。从启信宝收录的股权关系来看,东辰集团持有佛思特生物94.98%的股权,剩余5.02%的持有人为自然人张振武。

  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评估,生物医药板块资产(即佛思特生物)在2019年4月30日(评估基准日)的清算价值类型评估值为 2.89亿元。2019年度佛思特生物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6864万元,净利润为-699万元。

  从评估数据看,交易双方约定的2.9亿元对价,基本能反映出佛思特生物的价值。不过,佛思特生物在透明质酸领域的产能,却是促成交易的直接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法律文书中佛思特生物提供的重整可行性报告显示:佛思特生物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经营领域较为尖端,拥有发明专利3项,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发酵生物技术,具备年产100吨透明质酸、1000吨L-谷氨酰胺的生产能力,客户群体稳定,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未来盈利能力可观,具有较高的重整价值。

  对于此次交易的意图及合理性,华熙生物称,本次对佛思特生物的收购,将提升公司透明质酸整体产能、丰富原料销售区域,实现公司透明质酸业务的产业协同,进一步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

  除了产能提升之外,收购也将直接提高华熙生物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安信证券的研报显示,在目前全球透明质酸市场竞争格局中,华熙生物是世界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及销售企业,2018年销量占比36%,东辰生物(即佛思特生物)以8%的市占率排名第四。

  玻尿酸行业竞争白热化

  从数字上来看,一旦收购交易完成,华熙生物“吃进”行业老四的市场占有率后,其将占据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半壁江山,龙头地位更加难以撼动。

  不过,多位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对于上游原料的把控,才是透明质酸竞争的关键。

  根据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分析,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达到500吨,2014~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22.8%,预计未来四年将保持18.1%的高复合增长率,预计2023年销量可增长至1150吨。

  过去一年,随着华熙生物、昊海生科(688366,SH;昨日收盘价81.20元)在科创板上市,以及鲁商发展(600223,SH;昨日收盘价7.86元)收购行业老二山东焦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点生物),因资本的涌入,玻尿酸行业在原料领域的竞争开始加剧。

  去年10月,鲁商发展披露拟收购焦点生物,消息一出,公司股票录得6连板。今年2月底,随着焦点生物60.11%股权过户完成,焦点生物正式纳入鲁商发展麾下。对于这个将行业老二纳入麾下的对手,华熙生物似乎并不担心其玻尿酸龙头地位受到挑战。

  “有友商进来参与竞争,对市场和消费者都是好事,这样的话,产品用途会更加广泛。”华熙生物一位高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玻尿酸市场的不断做大,离不开竞争。

  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销售国,2018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6%,在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均为中国企业。这五家公司又全部来自山东。

  不过,在2019年财报中,华熙生物提到,随着近年来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公司竞争对手的综合实力有所提高,可能使行业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不满1年开始扩张 华熙生物拟2.9亿购入行业老四

2020-06-11 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