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逻辑支撑农林牧渔板块年内大涨 9只个股被QFII加持

2020年06月06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今年以来,农林牧渔板块表现抢眼,累计涨幅20.5%,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前列。个股方面,湘佳股份、金健米业年内股价实现翻番,分别达到169.51%、140.65%,雪榕生物、大北农、金丹科技、新农开发、北大荒等5只个股累计涨幅均逾50%。

  机构普遍认为,农林牧渔板块年内的强势表现主要有三大逻辑支撑。首先,去年经营基本面逐步改善。《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统计后发现,在88家农林牧渔板块上市公司中,有47家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其中,包括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益生股份、民和股份、新五丰、温氏股份等在内的19家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农林牧渔板块表现抢眼,主要是行业紧密度比较高。一方面,由于猪周期向上,猪肉价格依然上升,并带动鸡肉等价格上升;另一方面,非洲蝗灾导致全球农产品产量可能会下降,全国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从而带动农业板块整体表现。”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养殖产业链的高景气度有望迎来拐点,但相关行业的利润释放期还没有结束。种植产业链相关的种子类优质品种有望享受政策红利,可以继续关注。投资农业股还是应该选择利好驱动明显、价值逐步体现的优质龙头公司。”

  方正证券认为,生猪板块是当前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之一。

  其次,机构调研热情较高。《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22只农林牧渔股获得机构走访调研,海大集团、大北农、天邦股份、新希望等4只个股期间均受到过百家机构联袂调研,调研机构分别达到258家、202家、111家、101家;普莱柯、天马科技、金新农、立华股份、唐人神、生物股份、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晨光生物等也受到3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

  最后,外资持仓上升明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海大集团、隆平高科、安琪酵母、北大荒、中宠股份、*ST敦种、新农开发、佩蒂股份、绿康生化等9只个股被QFII持仓,去年四季度QFII持仓该行业个股仅为6只。同时,牧原股份、大北农、温氏股份等3只个股备受北上资金青睐,年内吸金3.90亿元。

  壹玖资产总经理蒋俊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农业板块子行业较多,处于养殖后周期的饲料行业未来景气度会持续。另外,随着存栏量上升,动物疫苗的需求也会上升。这两个子行业前期涨幅已经不小,但从全年看,仍是有机会的。

  杨德龙认为,“农林牧渔板块下半年具有一定表现机会,但与上半年相比,预期回报率会下降。猪肉价格已处于高位,猪周期也处于景气度高点,后市回落风险逐步加大。同时,农产品价格在上半年反应已比较充分,下半年预期会减弱,注意把握节奏。操作上,可布局具有龙头地位的优势公司,农业细分板块龙头股优势更明显,抗风险能力也较强,具有较大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逻辑支撑农林牧渔板块年内大涨 9只个股被QFII加持

2020-06-06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