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四成食品饮料股创年内新高 众机构坚定看多“白龙马”行情

2020年06月06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今年以来,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明显抗跌并率先反弹,带动了整个市场人气。贵州茅台、青岛啤酒、良品铺子、绝味食品、海天味业等细分领域龙头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带动“白龙马”股票整体崛起。近期,无论是两融资金还是外资,流入最多的也是这些“白龙马”股票,说明大消费板块仍是目前A股市场当仁不让的核心主线之一。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影响下,食品饮料等从属于生活必须的基础消费品行业,在需求的推动下保持较高的确定性,相关股票安全边际较高,因此得到资金的青睐。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涨幅达到22.02%,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共有67只食品饮料股出现不同程度的股价上涨,包括良品铺子、盐津铺子、妙可蓝多、双塔食品、克明面业等在内的15只食品饮料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0%。在6月份的前5个交易日里,双塔食品、香飘飘、酒鬼酒、龙大肉食、嘉必优、得利斯、ST椰岛等7只食品饮料股的涨幅均已超过10%。

  统计数据还显示,本周以来,已有36只食品饮料股的盘中股价创出年内新高,占比近四成。其中,五粮液、山西汾酒、贵州茅台、青岛啤酒、今世缘、良品铺子、恒顺醋业、西麦食品、中炬高新、妙可蓝多、日辰股份、涪陵榨菜、克明面业、安井食品、绝味食品、盐津铺子等16只个股股价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食品饮料行业属于弱周期性的必需消费品行业,无论是疫情导致的人们消费习惯的短期变化,或是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对食品饮料行业都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冲击。

  这一观点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不谋而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饮料是消费领域中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的板块。今年一季度,由于受到疫情冲击,消费板块整体出现增速下滑,但食品饮料行业受到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而且恢复速度比较快。”

  截至6月5日,已有9家食品饮料行业公司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4家。其中,海欣食品、克明面业、金字火腿等3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

  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表示,消费继续复苏仍是大概率事件。此外,疫情影响将加速食品饮料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当前白酒板块估值仍具有优势,建议继续关注。必选消费品目前整体存在确定性带来的估值溢价,随着时间推移,投资逻辑将转向长期,建议优选成长性确定的细分领域龙头。继续给予食品饮料行业“看好”投资评级。

  中金公司也在最新研报中坚定看多食品饮料股行情,称“中长期来看,白龙马行情仍将延续”。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四成食品饮料股创年内新高 众机构坚定看多“白龙马”行情

2020-06-06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