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政策松绑燃旺地摊经济 相关概念股集体冲高

2020年06月04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地摊经济俨然成为国内近期最热门的时事财经话题,地摊经济概念股也一跃跻身A股最火热板块。截至6月3日,地摊经济概念股持续强势拉升,华斯股份、小商品城、银都股份、百大集团、海宁皮城、茂业商业等纷纷涨停。

  事实上,随着日前中央文明办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各地方政府第一时间积极跟进,包括成都、西安、杭州、南京、青岛等地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刺激地方消费复苏。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摊经济是最自然形成的小型商品经济形式,是一种丰富人民消费的多样化市场经济。地摊经济的存在是对现有商品贸易的有益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与“意外”受益地摊经济风口的百货类公司不同,不乏一些其他行业上市公司主动拥抱这种新的零售经济业态。

  近日,五菱汽车就推出了五菱翼开启式售货车。五菱汽车方面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五菱工业30余年来的整车制造过程中,一直作为创业伙伴陪伴着车主共同进步。作为摆地摊必不可少的载货工具,五菱荣光翼开启式售货车,打开车厢即可卖货,不同路况测试,非路边“小作坊”改装可比。

  无独有偶,作为旅游景点的张家界,近日有投资问询政策允许摆摊占道后,公司是否会提供景区内的摊位出租等提振消费和公司业绩。对此,张家界表示,景区内摊位本来就是出租给相关商户,有益于景区向游客提供服务。“不过,受限于世界自然遗产和景区管理的相关规定,部分区域仍不能随意摆摊设点。”

  记者注意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越来越多的省市地区参与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当中。如浙江杭州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的同时,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河南许昌创建部门经过认真调研,增加开放一批背街小巷;吉林长春通过允许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空场,开办夜市、排挡;四川彭州、湖南怀化、成都、陕西等地方也陆续放开了摆摊设点。

  此外,除了政策松绑,电商巨头也为“地摊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活力。近日,国内最大的新批发平台阿里1688正式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

  紧接着,苏宁也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苏宁通过开放全国家乐福、苏宁小店门店10000个冷柜仓储服务,为夜市摊主提供3公里内的免费冷链仓储服务。还提供20亿元夜市启动资金的低息扶持计划。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有望成为新零售的新方向。

  不过,也有反对意见认为,所谓“产业新风口”或是“新零售方向”更多为炒作市场概念。沈萌就表示,地摊经济是对现有商品贸易的有益补充,是最贴近消费者的市场形式。但不可否认的是,地摊经济既没有技术含量、也不具备高成长性,所以过度拔高或一刀切查禁都不足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地政策松绑燃旺地摊经济 相关概念股集体冲高

2020-06-04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