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3岁女童坠井身亡 闽系房企宝龙意外卷入:幕后老板身家160亿

2020年06月03日 22:21    来源: 时间财经    

  井盖疑存质量问题。 

  近日,河南郑州发生一起3岁女童坠井身亡事件,涉事企业为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宝龙商业”)旗下公司——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 

  据澎湃新闻消息,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通报显示,2020年5月30日20时40分,郑东新区农业东路与九如路交叉口宝龙城市广场B区一名幼童(3岁,女孩,家住中力龙湾公馆)在广场绿化带内玩耍时,窨井盖侧翻(有窨井盖覆盖),女孩随即坠入窨井(业主为宝龙广场,由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日常管理)。时隔3个小时,救援人员发现被困女孩,当时女孩已无明显生命体征。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消息称,事发时的井盖为绿色塑料材质。警察到现场之后拎起井盖说了声:“怎么这么轻”,现场也有人拎过井盖,质疑井盖存在质量问题。 

  另据媒体报道,事发后,宝龙城市广场有关负责人被公安机关带走问话,公安机关已调取事发地附近监控录像。公安机关称,该事件正在调查中,有结论后会第一时间向社会通报。 

  据天眼查,股权穿透之后,涉事企业上海宝龙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由宝龙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宝龙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宝龙商业间接持有的全资公司,宝龙地产为宝龙商业的控股股东。

  

来源:宝龙商业2019年财报 

  宝龙商业2019年财报显示,福建籍商人许健康持有公司67.5%股份。2020年,许健康家族以160亿元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127位。 

  “在它(郑州宝龙城市广场)这里发生事情,那肯定逃不了干系,肯定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看有没有过失。大家都质疑井盖质量,那很简单,拿相应的标准衡量。如果它没有问题,那可能是个意外或是其他。如果查出什么事情,那肯定一揽子事情,(宝龙商业)可能需要兜起来的。这个事情出人命总归是个大事,公司最好第一时间回应市场,否则会损伤品牌形象”,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告诉时间财经。 

  时间财经就上述问题多次电话和邮件联系宝龙商业,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截至6月2日港股收盘,宝龙商业股价为16.82港元,总市值104.54亿港元。 

  出租率不佳 

  宝龙商业于2007年成立,目前拥有宝龙一城、宝龙城、宝龙广场、宝龙天地四大商业运营服务品牌。2019年底,宝龙地产分拆出宝龙商业,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是内地首家商业地产分拆商业管理业务赴港上市的轻资产商业运营服务商。目前,宝龙地产为宝龙商业控股股东。 

  2019年,宝龙商业营业收入达16.23亿元,同比增长34.99%;净利润达到1.79亿元,同比增长34.59%。从业务板块来看,宝龙商业主要有两大业务:商业运营服务和住宅物业管理服务。 

  上市之初,宝龙商业就因为旗下项目较低的出租率受到质疑。据聆讯资料,宝龙商业在上海、杭州、福州、厦门等热点一二线城市维持着较高的出租率,但位于青岛、天津、郑州等地的项目常年处于低出租率,其中较为典型的天津项目2014年12月开业,截至2019年4月30日,其出租率仍为50.8%。 

  中指院数据显示,2019年,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3.3%。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2019年宝龙商业零售商业物业的整体出租率为89.4%。具体来看,2019年,宝龙广场的出租率仅为89%,宝龙一城的出租率较去年同期也略有下滑。

  

来源:宝龙商业2019年财报 

  “万达老将”加盟 

  6月1日,宝龙地产发布公告,任命陈德力为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联席总裁。与此同时,宝龙商业亦发布公告,任命陈德力为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此外,据经济观察报消息,原新城控股商管事业部副总裁唐剑锋也于5月25日加入宝龙商业集团,担任常务副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陈德力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EMBA,自2010年8月转战万达,在万达的6年间,历任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商业管理营运中心常务副总经理、万达商业管理副总裁兼招商中心总经理、万达商业管理常务副总裁兼营运中心总经理、万达商业地产副总裁兼商管公司常务副总裁、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等职务。 

  2016月8月,陈德力加盟新城控股。2018年4月,陈德力任新城控股联席总裁。今年5月22日,陈德力辞去新城控股所有职务。 

  陈德力之前,同为“万达系”出身的王寿庆曾执掌过宝龙商业集团,然而这段时光仅维持半年便宣告结束。王寿庆的到来,外界一度对宝龙商业的发展抱有较高的期待。不过,2018年1月底,他就因为“自身职业规划有变”而离职。王寿庆离职后,集团创始人许健康的儿子许华芳亲自担任了宝龙商业总经理。 

  “万达老将”陈德力或对宝龙商业带来哪些改变,目前尚无定论。值得注意的是,结合过往宝龙商业高管的情况和外界质疑宝龙商业家族化色彩浓厚的情况来看,陈德力在宝龙能得到多大的授权,是否拥有足够的发挥空间或成为关键因素。(北京时间财经刁艳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州3岁女童坠井身亡 闽系房企宝龙意外卷入:幕后老板身家160亿

2020-06-03 22:21 来源: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