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玻纤:环保处罚、重点排污信息都不披露,可比公司选取耍花招

2020年06月03日 21:00    来源: 新浪财经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玻纤)是一家以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作为主营业务,同时在公司所在的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范围内提供热电产品的沪市主板拟上市公司。从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的报告期内,公司的玻纤业务营收分别为11.55亿元、14.80亿元、15.29亿元和7.53亿元,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86.73%、86.74%、84.81%和81.63%,玻纤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先前的2016年6月,山东玻纤曾经向证监会申请IPO,2017年11月7日,公司首度上会,因存在包括:固废堆放不合规和废气排放超标等环保问题;财务处理和融资不规范;员工持股平台的财务处理和股份代持存在疑问;以及生产中的投入产出比异常上涨等问题,未能过会。如今,公司于2019年4月再度申请IPO,能否如愿? 

  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发现,山东玻纤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母公司及子公司属于重点排污单位的事实,而且下属子公司报告期内受到环保处罚的情况也未披露。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包含了业务差异较大的九鼎新材,拉低了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恐怕不太合理。招股书披露募投项目的占地面积和新增主要设备数量,远高于项目环评公示数据,也比较可疑。 

  多个环保相关事项未披露 

  山东玻纤本次申请IPO的招股书上,从未提及公司存在环保违法的情况,也没有一个字说明,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是否属于重点排污企业,貌似公司不存在环保问题,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先看公司下属子公司的环境违法情况:2016年5月12日,山东玻纤所在的临沂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名为《临沂查处36起环境违法行为》的报道。该报道显示,2016年4月至5月初,临沂市进行环保专项执法活动,本轮检查共发现环境违法行为36起,共处罚款1230余万元,平均每起环保违法案件罚款金额为34.17万元。其中第29起,就是山东玻纤的全资子公司,沂水县临沂天炬节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沂天炬),因一般固体废物存贮不规范,被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图像、文字来源:临沂市人民政府官网 

  按理说,拟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的企业,报告期内受到环保行政处罚的事项,都应该在招股书中详尽披露,至于是否属于重大行政处罚,是否对拟上市公司申请IPO产生影响,可以作进一步说明。可是,山东玻纤的招股书对临沂天炬受到环保处罚一事,没有留下哪怕只言片语。 

  被遗漏的可能还不止环保处罚事项,对于山东玻纤母公司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沂水县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沂水热电),是否属于重点排污企业的说明,招股书也未提及。 

  2018年3月30日,临沂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一则公告,名为《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发布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通知》。在这份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上,山东玻纤母公司名列“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84家)”中的第32家,而全资子公司沂水热电名列“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73家)”中的第39家。两家公司都是临沂市2018年度重点排污单位。

  

  

文字、图像来源:临沂市人民政府官网 

  通常对于企业属于重污染行业,名列环保局重点排污单位的情况,也应在招股书中详尽披露,然后以相关数据和事实说明并未出现违规超标排放的情况。正常情况下,并不会实质性影响拟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但是在山东玻纤的招股书上,也无法找到与之相关的任何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子公司沂水热电除了名列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以外,在2016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位列107名,同样没有在招股书中披露。 

  进一步分析,恐怕问题有点大。2016年和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是临沂市人民政府官网上仅有的两份公示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如果山东玻纤和沂水热电同时名列两份名录,那么或许只是两家公司都属于重污染行业而已。可是山东玻纤母公司2016年未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2018年却又名列其中,是2017年被发现了什么未曾披露的环保违法情况么?有待公司详尽补充披露相关的信息。 

  可比公司选取有“名堂”,拉低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 

  报告期内,山东玻纤的玻璃纤维产品业务(以下简称:玻纤业务)毛利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业务平均水平。可是,这些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真的“可比”呢?好像也不尽然。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山东玻纤的玻纤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86%、26.17%、33.04%和30.57%。由中国巨石(证券代码:600176.SH)、中材科技(证券代码:002080.SZ)、长海股份(证券代码:300196.SZ)和九鼎新材(证券代码:002201.SZ)等四家上市公司组成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其同类业务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4.59%、33.72%、34.86%和34.20%,比山东玻纤的玻纤业务毛利率分别高出3.73、7.55、1.82和3.63个百分点。山东玻纤的玻纤业务盈利能力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在上述4家同行业“可比”公司中,中国巨石、中材科技和长海股份各期的玻纤业务毛利率都明显高于山东玻纤。其中,毛利率水平较低的中材科技,报告期内玻纤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98%、34.88%、35.53%和33.30%,比山东玻纤的玻纤业务毛利率分别高了3.12、8.71、2.49和2.73个百分点,差异比较明显。 

  只有九鼎新材的玻纤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14%、19.95%、23.38%和26.86%,比山东玻纤的同类业务毛利率分别低了9.72%、6.22%、9.66%和3.71%,明显不及山东玻纤,与其他三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玻纤业务毛利率相比,更是望尘莫及。 

  为什么九鼎新材的玻纤业务毛利率与其他四家公司同类业务毛利率差距如此明显呢? 

  招股书显示,与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和山东玻纤等公司属于主营玻纤纱和玻纤制品不同,“九鼎新材主要生产纺织型玻纤深加工制品,产品结构与山东玻纤存在一定差异,属于玻纤产业链的中下游,”因此产品毛利率存在一定差异。换句话说,由于产品不同,九鼎新材与山东玻纤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同行业”,和真正的“可比”公司有些差距。 

  可是,为什么要将并非“同行业”的九鼎新材纳入“可比”公司范围呢? 

  我们发现,如果将九鼎新材排除到同行业可比公司范围之外,经简单计算,报告期内,剩下三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玻纤业务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9.07%、38.31%、38.68%和36.64%,比山东玻纤的玻纤业务毛利率分别高8.21、12.14、5.64和6.0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山东玻纤招股书 

  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包含九鼎新材的情况相比:如上所述,“同行业可比”公司玻纤业务毛利率平均值,比山东玻纤同类业务毛利率分别高了3.73、7.55、1.82和3.63个百分点。通过简单计算可知,将九鼎新材纳入同行业可比公司,能够将山东玻纤的玻纤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差距,分别缩小4.48、4.59、3.82和2.44个百分点,降幅非常明显。 

  募投项目占地面积和主要设备数量,都高于项目环评 

  募投项目“年产8万吨C-CR特种纤维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特种纤维项目)计划募集资金6.55亿元,占山东玻纤本次申请IPO募集资金总金额8.55亿元的76.61%,是主投项目。该项目由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淄博卓意玻纤材料有限公司实施。 

  可是,招股书中特种纤维项目的占地面积和新增主要设备数量,明显高于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即:环评报告)中公示的占地面积和新增主要设备数量,差异明显,比较可疑。 

  先看招股书中的募投项目:据招股书披露,特种纤维项目拟新增的主要设备,除了956.40公斤铂铑合金之外,总共有23类,合计426台(套)。占地面积方面,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原有厂房,该厂房建设在由鲁【2017】沂源县不动产权第0000480号土地使用权证确权的土地上,权证所载土地面积为15.15万平方米。

  

  

数据、信息来源:山东玻纤招股书 

  再看环评报告中的项目情况:按环评报告公示,特种纤维项目占地面积为11.61万平方米。项目所需主要设备有73类,合计259台(套)。

  

数据来源:特种纤维项目环评报告 

  两相比较,招股书中特种纤维项目的占地面积15.15万平方米,比环评报告中的占地面积11.61万平方米,高了30.49%。招股书中主投项目的新增主要设备数量426台(套),比环评报告中的新增主要设备数量259台(套),高了64.48%。 

  按理说,无论是在政府官方网站上公示的环评报告,还是在招股书上披露的募投项目,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同一建设项目的基本参数,在两个文件上应当是相同的。可是,山东玻纤招股书关于特种纤维项目的占地面积和主要设备数量,都大幅度高于环评报告公示的数据?这需要公司对此作出说明。 

  来源:金色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东玻纤:环保处罚、重点排污信息都不披露,可比公司选取耍花招

2020-06-03 21:00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