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化东宝1年差旅费近5亿 大股东持股近100%质押 掉队胰岛素龙头能否翻身?

2020年06月03日 19:40    来源: 和讯网    

  2019年股份解押及再质押公告近30次,2020年5个月再质押公告近10次。

  通化东宝(600867)大股东陷入解押再质押怪圈!

  流动性匮乏 大股东股份近100%质押

  根据通化东宝6月3日公告,大股东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率高达96.84%。

  最近一次质押所融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预计还款资金来源为营业收入、股票红利、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等。

  披露显示,东宝集团最近一年实现营收约32.3亿元,净利润9706万元,最近一期营收约6.7亿元,净利润约9064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62.74%,流动比率78.83%,速动比率38.97%。

  东宝集团未来半年内将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225,580,000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29.1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09%,对应融资余额14.2亿元。

  东宝集团目前已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若股价变动,会导致补充质押不足的风险,银行授信额度减少的风险以及出现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差旅费近5亿 占营收比为同行十几倍

  除了大股东的流动性压力,国产胰岛素龙头——通化东宝自身也面临业绩增长乏力、销售费用攀升难题。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通化东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45亿元、26.93亿元和27.77亿元,同比增长24.75%、5.80%和3.13%;实现净利润8.37亿元、8.39亿元和8.11亿元,同比增长30.52%、0.25%和-3.2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通化东宝净利出现下滑。好在2020年一季度,通化东宝净利重回增长,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1.4%;营业收入7.19亿元,同比增长0.6%。

  而同期,通化东宝的销售费用分别为6.23亿元、7.01亿元和8.49亿元,同比增长26.11%、12.52%和21.11%。

  可见,乏力的业绩增长数字背后是不断攀升的销售费用推动。

  年报显示,通化东宝2019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30.56%,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4.53个百分点。其中,差旅费、宣传费分别为4.86亿元、1.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52%和3.67%。

  跟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发现,差旅费占营收比一项,同行普遍在1%以内,而通化东宝却高达17.52%,明显高于同行。

  通化东宝解释称,公司列支的差旅费中包含了燃油费、车辆过道费等内容,而同行业可比公司所列示的差旅费所包含的内容公司未能从公开信息获取到;而且公司目标客户群体主要是基层医疗机构,客户相对分散,幅员覆盖广,必须通过大量销售人员的市场活动才能提高地区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公司对销售业务人员进行日常考核时,市场在岗率为重要考核指标。由于产品市场,客户人群不同,以及各公司的销售方式及渠道存在差异,导致各公司销售费用所列支的内容存在差异,导致公司与同行业公司相比,销售费用的构成内容以及结构比例的可参照性不强。

  此外,在净利增长乏力下,值得重视的是,通化东宝持续不断上升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率,2017-2019年分别为18.74%、35.21%和60.78%。

  而多数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在20%以内,甚至低至3%左右。对比可见,通化东宝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高于多数同行业可比公司。

  通化东宝解释称,公司重视研发,在研发活动中投入了较多资金所致。

  但对比数据显示,通化东宝2019年研发总投入约2亿元,同行业可比公司中4家高于通化东宝,最高研发投入8.3亿,只有华兰生物(002007)一家低于通化东宝为1.5亿。

  胰岛素龙头或掉队 三代产品强敌环伺

  作为国产胰岛素龙头企业,通化东宝二代胰岛素在三四线城市拥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但近来在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的产业背景下,通化东宝二代胰岛素经营压力巨大。

  而三代胰岛素——甘精胰岛素,又被甘李药业和联邦制药抢了先。

  好在,通化东宝首个三代胰岛素——甘精胰岛素于2019年12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并于2020年2月4日投放市场。

  根据通化东宝年报,公司自筹项目胰岛素类似物(甘精胰岛素)生产基地工程项目前期总体规划,项目总投资为5.3亿元,其中:建设投资 4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3亿元。原计划可在2016年年底竣工,但项目实施过程中,虽厂房主体建筑工程和设备购置基本按进度计划执行,但由于建设项目交付前必须进行联合试运转及必要的生产准备,而这些生产准备活动的实施,完全依赖于甘精胰岛素原料药和注射液生产注册批件的获取,受甘精胰岛素原料药和注射液《药品注册批件》晚于预期的影响,使得项目进度同样晚于预期,截至问询函回复日,项目仍未达到可使用状态。

  本预计建设周期两年半,2017年底前竣工的门冬胰岛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期末余额3.20亿元,2017-2019年期末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分别为57%、98.49%、103.67%,自2018年末起持续处于试车阶段。

  通化东宝的门冬胰岛素生产线截至2019年底也仅是完成所有生产设备的整体自控测试、相关认证文件的确认以及工艺验证等相关工作。门冬胰岛素注射液是三代产品,为速效胰岛素,目前国内市场,仅有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门冬胰岛素产品。

  此外,通化东宝2014年通过GMP认证的注射液三车间可年产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12,600万支,2018年、2019年产量分别为 4,363.01万支、5,425.64万支,产能利用率未达设计产能的一半,而公司却要大额投入资金扩建产能。根据2018年临时公告,重组人胰岛素生产基地异地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24.73亿元,其中募集资金7.68亿元,不足部分以自筹资金投入,投产后预计年产胰岛素原料药 3000公斤、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22,500万支。

  在保荐机构回复上交所监管问询函意见中称,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及战略规划,对重组人胰岛素生产基地异地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及预计收益等进行了论证,但受市场环境影响,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项目实施的风险和收益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新一代掌门人登场 70后与85后执掌帅印

  通化东宝始建于1985年。199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东宝集团的支柱产业,1998年自主研发的重组人胰岛素—“甘舒霖”填补了国内空白,使中国继美国、丹麦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生产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打破了一直以来我国糖尿病患者在使用人胰岛素产品上依赖进口的格局。

  2019年,通化东宝与东宝集团分别迎来新一化掌门人。

  其中,执掌公司30年多年的李一奎辞去通化东宝董事长一职,接任者为技术出身的冷春生担任公司新的董事长、总经理。

  同时,东宝集团董事长职务,也由李一奎之子李佳鸿继任。

  公开资料显示,冷春生于1974年9月22日出生,为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1997年冷春生加入通化东宝,从事蛋白质生物药的研究开发及成果产业化等工作,后历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迄今已有23年。

  据了解,李佳鸿出生于1988年,2016年毕业于德国费森尤斯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获学士学位,2012年在德国福特产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工作。2016年2月加入东宝集团,历任东宝集团董事长秘书、董事长助理及集团副总经理,现任东宝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通化东宝1年差旅费近5亿 大股东持股近100%质押 掉队胰岛素龙头能否翻身?

2020-06-03 19:4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