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仕佳光子IPO:研发失败仍具风险,报告期持续亏损及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业遇瓶颈盈利仍存在不确定性

2020年06月03日 17:13    来源: 和讯网    

  近日,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4600.0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45880.23万股,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公司聚焦光通信行业,主营业务覆盖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线缆材料三 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 PLC 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AWG 芯片系列产品、DFB 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光纤连接器、室内光缆、线缆材料等。

  翻阅仕佳光子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研发失败风险,报告期持续亏损及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业遇瓶颈盈利仍存在不确定性。

  一、研发失败风险

  光通信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研发投入高、研发周期长、研发风险 大的特点。公司在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中,也存在下游客户的产品导入和认证过程, 需要接受周期较长、标准较为严格的多项测试。若公司未能准确把握下游行业客 户的应用需求,未能正确理解行业及相关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无法在新产品、 新工艺等领域取得持续进步,可能导致公司产品研发失败,或因稳定性差、应用 难度大、成本高昂、与下游客户需求不匹配等因素,导致公司新产品无法顺利通 过下游客户的产品导入和认证,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报告期持续亏损及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04.22 万元、-1,196.80 万元和-158.33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 利润分别为-3,823.57 万元、-2,590.47 万元和-2,488.03 万元。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 227.40 万元,母公司口径累计未弥补亏 损为-3,911.01 万元。公司目前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系受公司持 续加大 AWG 芯片以及 DFB 激光器芯片的研发投入等因素影响。

  报告期内,随 着 AWG 芯片系列产品逐步实现批量销售,公司亏损金额不断减少,营业收入、 毛利率、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以及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同 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未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将持续保持较高研发投入,并在新产品研制成功后向行业内主要客户推 进产品导入和认证工作。

  如公司新产品未能顺利完成研制,或研制后未能按计划 实现产品导入,以上因素可能导致亏损进一步增加,将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对 公司资金状况、研发投入、业务拓展、市场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等方面造 成不利影响。预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短期内无法现金分红,将对 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三、主业遇瓶颈,盈利仍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数据显示,仕佳光子主营业务为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及线缆材料,三类业务分别占2019年营业收入的39.49%、30.44%与28.01%。室内光缆、线缆材料都与光纤到户存在关联,并且占光芯片与器件业务50.88%的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也属于光纤到户。

  目前,我国光纤接入的普及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33亿户,其中光纤接入用户3.96亿户,占比达到91%。

  对此,仕佳光子表示,“由于我国光纤到户普及率已达到较高水平,国内电信运营商光纤到户建设明显放缓,导致公司报告期内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收入下滑。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收入分别为1.24亿元、1.22亿元和1.10亿元。”

  除PLC分路器外,仕佳光子的室内光缆与线缆材料业务收入也受到影响,2017年仕佳光子室内光缆与线缆材料收入分别为1.64亿元与1.81亿元,到了2019年,两业务收入分别为1.66亿元与1.53亿元。

  针对收入下滑的风险,仕佳光子计划在PLC分路器领域通过拓展海外市场与调整业务模式突围。仕佳光子称公司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与海外客户接洽,2017至2019年,公司海外销售PLC分路器从544.13万元增至1696.62万元。另外,仕佳光子还调整产品策略,增加器件封装产能,器件收入占比从2017年的50.98%提升至65.44%。

  另外,仕佳光子之前启动研发的AWG芯片已稳定供货,DFB芯片开始对外送样并启动产品导入。

  但2019年数据显示,其海外市场收入仅占5.35亿元营业总收入的3.17%,直接应用于数据中心、5G建设的产品占总收入的16.85%。因此,光纤到户市场收入仍占总收入的绝大部分,仕佳电子能否突围仍存变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仕佳光子IPO:研发失败仍具风险,报告期持续亏损及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业遇瓶颈盈利仍存在不确定性

2020-06-03 17:1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