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病急乱投医?居然之家4.6亿买小贷公司,一季度业绩对赌只完成10%

2020年06月03日 16:42    来源: AI财经社    

  继以5.6亿元收购天津保理公司后,居然之家打算再花4.69亿元接盘控股股东旗下小贷、担保业务。 

  6月2日,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居然之家”)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北京居然之家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居然小贷”)100%股权、居然之家(天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担保”)100%股权、居然之家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居然金控”)持有的居然金融核心-业务应用系统软件及其配套硬件设施(下称“金融系统软件平台”)。

  

  由于居然控股为居然之家控股股东,居然金控为居然控股全资子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居然控股及居然金控为居然之家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披露,本次交易已经居然之家第十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居然之家表示,本次交易中收购居然小贷100%股权的交易经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本次交易无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标的公司业绩平平 

  居然小贷成立于2016年5月,居然担保成立于2019年9月,前者的主营业务为向居然之家体系内商户和消费者以及居然控股集团内员工等发放贷款,后者则经营融资担保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居然之家在公告内披露,居然小贷的经营范围仅为“在北京市范围内发放贷款”。 

  另一项收购标的为金融系统软件平台,其核心系统属于无形资产,具体功能主要包括渠道服务平台、信贷子系统、资管产品销售子系统等模块以及与之配套的定位及拓客模式,配套硬件设施包括交换机、存储设备及服务器。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居然之家解释称,完成本次交易后,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其中天津居然之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居然小贷向上游物业方、加盟方、商户及消费者提供融资服务,居然担保为居然小贷提供风险支撑,同时为商户、消费者的融资需求提供增信服务,金融系统软件平台为上述金融业务配套成熟的系统结算工具。 

  实际上,早在2017年,居然之家就已宣布投入10亿进军金融,通过居然金控经营产业链金融、小额贷、消费贷、保理以及股权投资等。从丰富业务结构来看,此次收购同收购天津保理公司性质相似,目的在于向入驻居然之家的部分中小微商户提供融资支持,提升客户粘度。 

  但对于正处于业绩对赌阶段的居然之家来说,标的居然小贷和居然担保将在何种程度上帮到上市公司尚不确定。从2019年财务数据来看,居然小贷、居然担保的业绩不算亮眼。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居然小贷资产总额为5.09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为4.86亿元,负债总额为4.24亿元,净资产为8503.89万元;2019年,居然小贷营业收入为1078.10万元,净利润为-944.7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53.14万元。 

  居然担保方面,已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居然担保资产总额为 1.01亿元,其中银行理财产品1亿元,净资产为1.008亿元。自2019年9月成立至2019年末,居然担保营业收入为95.09万元,净利润为60.1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4万元。 

  小贷业务能帮到上市公司吗? 

  近年来,受严监管、实体经济下滑等影响,小贷公司正面临营收下降的困境。以在新三板上市的27家小贷公司为例,2020年一季度有18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文广农贷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约192%,主要原因系新冠疫情影响导致逾期贷款增多。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将小贷业务纳入上市公司资产并非新鲜事,但存在拖后上市公司业绩的风险。以江南高纤、明泰铝业为例,上述上市公司均曾因旗下小贷业务亏损选择不增加投资或转让小贷公司股权。 

  业绩不佳以外,网贷平台的合法性也存在较大风险。近日,网贷平台爱投资便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开展查处。截至2019年12月1日,爱投资累计借贷金额达421亿余元,借贷余额128亿余元,逾期金额123.63亿元,累计代偿金额54.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爱投资实际控制人赵春霞曾和上市公司厦华电子(现*ST厦华)存在关联:*ST厦华第一大股东嘉兴融仁的实控人韩国强,同为爱投资主要合作保障机构微弘商业保理的实控人。 

  居然之家仍因业绩对赌承压 

  居然之家此前斥资超5亿收购的天津保理公司也正在面对盈利预测补偿带来的压力。 

  2019年1-9月,天津保理公司净利润为2887.17万元。但根据盈利预测补偿,转让方承诺天津保理公司在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 

  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42.45万元、5472.46万元、6119.66万元。若想实现这一盈利预测,天津保理公司仍需要下不小的功夫。 

  对于借壳上市后面对业绩对赌的居然之家来说,其目前的压力也不小。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居然之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为2.66亿元,同比下滑33.73%。但根据业绩对赌,居然之家2020年度需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24.16亿元。换言之,居然之家一季度仅完成净利润目标的11%。 

  目前,连锁卖场租赁管理收入仍是居然之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据界面新闻报道,2019年居然之家租赁管理营收占比达82.31%。此次收购后,居然之家金融业务能否成功反哺家居卖场、购物中心仍然待考。

  文|王灿 编|鹿鸣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病急乱投医?居然之家4.6亿买小贷公司,一季度业绩对赌只完成10%

2020-06-03 16:42 来源:AI财经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