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光电股权激励计划惹质疑:刻意设置低指标向相关人员输送利益?一季度净利下滑179%

2020年06月03日 16:16    来源: 和讯网    

  股权激励是企业为了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是目前最常用的激励员工的方法之一。股权激励主要是通过附条件给予员工部分股东权益,使其具有主人翁意识,从而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稳定发展的长期目标。 

  但是一些明显的设置一些较低的考核指标,难免让让人怀疑有输送利益情形的存在。6月2日,上市公司联合光电(300691)就因为此时被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 

  刻意设置低指标向相关人员输送利益? 

  联合光电6月1日晚间发布了《2020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本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 900 万份,其中首次授予 720 万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是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 675 万份股票期权,其中首次授予 540 万份股票期权,预留 135 万份股票期权,激励对象获授的每一份股票期权拥有在有效期内以行权价格购买 1 股公司股票的权利;另外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 225 万股公司限制性股票,其中首次授予 180 万股,预留 45 万股;首批授予激励对象总人数共计 173 人,约占公司全部在职员工人数 1253 人的 13.81%。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 15.30 元/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 7.65 元/股 。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中股票期权行权及限制性股票解锁的公司业绩考核目标为:2020 年、2021 年、2022 年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 12.3亿元、14.5 亿元、18.4 亿元。

  

  而查阅公司2019年年报发现,联合光电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2.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27.2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

  

  按照计划草案来看,2020年业绩考核目标仅比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600万元,增长比例仅仅为0.4%,深交所要求结合前期股权激励实施情况、预计 2020 年公司业绩情况等因素,详细分析激励计划中公司层面考核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并说明本次考核指标的设置是否有利于促进公司竞争力的提升,是否能够发挥长期激励效果,是否存在刻意设置较低考核指标向相关人员输送利益的情形,是否可能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一季度净利下滑179%,第一大股东质押超50% 

  资料显示,联合光电致力于为市场提供高端光学镜头产品及解决方案,光学镜头是光学成像系统的核心组件,对成像质量起着关键作用;随着光电子技术、互联网、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公司光学镜头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目前已被广泛用于安防视频监控、消费电子、投影视讯、智能家居等众多领域。 

  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下滑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65万元,同比下滑179.87%,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联合光电5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龚俊强于2020年5月22日将原质押给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股份300万股解除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2.41%。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龚俊强累计质押股数约为1249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1.66%。公司股东肖明志累计质押股数约为61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1.71%。公司股东邱盛平累计质押股数约为61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36.85%。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联合光电股权激励计划惹质疑:刻意设置低指标向相关人员输送利益?一季度净利下滑179%

2020-06-03 16:1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