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睿宏远IPO:应收账款占比持续增高,核心技术人员被代持股份存疑,核心技术人员仅剩3人,子公司曾发生欠税情况

2020年06月03日 14:30    来源: 和讯网     新风向

  作者:新风向

  近日,北京博睿宏远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110.0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44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601377,股吧)。

  发行人前身为北京博睿宏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8 年 2 月 29 日, 由自然人陈珏、孙辉和马凤英共同出资设立,并取得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通州分局核发的注册号为 110112010841799 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 50 万元。

  翻阅博睿宏远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长,占比持续增高,核心技术人员被代持股份存疑,核心技术人员仅剩3人,子公司曾发生欠税情况。

  一、应收账款逐年增长,占比持续增高

  公司 2016 年末、2017 年末、2018 年末、2019 年 6 月末,应收账款净额分 别为 3,412.75 万元、4,041.33 万元、5,871.37 万元、6,808.12 万元,分别占公司 流动资产的 39.76%、31.05%、30.96%、36.38%。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各报告期末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尽管公司已经制定了适当的 信用政策,但公司若未能继续在实际运营中对应收账款进行有效管理,可能因应 收账款发生坏账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二、核心技术人员被代持股份存疑

  据博睿数据公开信息,博睿数据的三位核心高管曾最长达7年让人代持股份,让人代持股份的理由是“不愿他人知晓其在外投资设立公司”。博睿数据的核心技术人员孟曦东,在博睿数据前身博睿有限成立时已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可他却仍把自身对博睿有限的持股行为定义为“在外投资设立公司”。

  2018年,博睿数据冲击创业板失败,在证监会发审委审议会议上,发审委重点关注了博睿数据的股权代持问题。

  令人疑惑的是,在此次博睿数据冲击科创板的招股书中,博睿数据对历史沿革中的股权代持信息只字不提,在整个招股书中,都没有出现“代持”二字。

  在2018年1月,博睿数据冲击创业板时,曾对证监会提交了上述股权代持的历史沿革信息。2018年4月4日,证监会发审委举行了2018年第57次发审委会议,公布了 博睿数据首发申请的审核结果为“未通过”。

  在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中,重点问及了博睿数据历史沿革中长期存在股份代持的具体原因,代持解除后股权是否清晰,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令人疑惑的是,在此次博睿数据申报科创板的招股书中,却对这段代持的历史沿革信息只字未提。

  三、核心技术人员仅剩3人,子公司曾发生欠税情况

  据招股书,博睿数据出现核心技术人员减少的现象。2018年,博睿数据的核心技术人员从4人减少为3人。李扬因工作职位调整,不再担任深圳研发中心总监,从核心技术人员名单中退出。

  据2018年博睿数据提交给创业板的招股书,李扬主要负责主持公司大数据业务的建立、优化工作,主持开发公司“海量时序数据的分布式并行查询系统”。

  博睿数据在招股书中也承认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并提出了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后果。博睿数据表示,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将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降低公司竞争力,影响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博睿数据于2017年10月25日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享受所得税优惠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额分别是 504.15 万元、812.10 万元、921.68 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14.25%、14.86%、15.71%。

  然而,该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将于2020年10月25日到期。博睿数据目前出现了核心技术人员减少的现象,这是否会成为博睿数据再次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路上的拦路虎?

  此外,据天眼查信息,博睿数据子公司北京博睿宏远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曾发生欠税现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睿宏远IPO:应收账款占比持续增高,核心技术人员被代持股份存疑,核心技术人员仅剩3人,子公司曾发生欠税情况

2020-06-03 14:3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