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天影业赴港再冲IPO:买断版权优势难续 应收账款远超营收

2020年06月02日 20:53    来源: 投资时报    

  在抵制天价片酬、税务审查、题材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电视剧行业进入更为明显的调整周期。基于此,依靠买断电视版权为生的力天影业也进入了业绩增速放缓的“冬季”

  《投资时报》研究员 习羽

  近年来,由于收入水平不断上升及消费者能力的攀升,中国的消费模式经历了深刻变化。而随着人们对娱乐活动需求的不断增高,中国电视剧行业的发展速度也一日千里。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市场规模(按许可收益及广告收益总额计量)按约12.6%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015年约788亿元(人民币,下同)快速增长至2019年约12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互联网的利好性质实际多元化了电视剧的播放频道,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市场规模预期于2024年达到约1828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7.6%。

  纵然前景无限,但随着2018年以来中国影视行业加强监管,限制娱乐性内容播出、提高网络平台内容审核标准,2019年的电视剧行业受到一定影响。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视剧发行数量约为254部,较2018年的323部下降了约21%。

  寒冬之际,此前备受资本青睐的影视企业骤然失去了光彩。去年10月,首次赴港上市的力天影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力天影业)便无功而返。时隔6个月后,公司更新了招股书,再次向港股市场发起冲击。

  力天影业成立于2013年,主要业务包括自制及买断电视剧播映权许可。除此之外,其也进行一部分电视系列剧播映权的发行代理、电视剧剧本出售、以及电视剧的投资。该公司创始人袁力,曾任长城影视(002071.SZ)副总经理。

  按2018年来自电视剧市场收入计算,该公司市场份额为0.34%,在行业中排名第十六位;若按照卫星电视台首发剧数量计算,公司在2018年在全国电视发行商中位于次席。

  纵然实力突出,但在近年抵制天价片酬、税务审查、题材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电视剧行业进入更为明显的调整周期。行业收缩之下,力天影业的业绩表现也受到牵连。

  业绩增速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数据注意到,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以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79亿元、3.86亿元及3.9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680万元、6760万元及77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力天影业2018年及2019年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1.85%及1.30%,同期净利增长率分别为19.01%及13.91%。

  力天影业按业务划分收入明细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书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业绩增长率的放缓与其买断收入波动具有关联。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买断电视系列剧播映权许可产生的收入分别为3.45亿元、3.76亿元及2.79亿元,占同年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2%,97.4%及71.3%。

  对于2019年买断收入的减少,力天影业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2019年策略性专注于自制电视剧播映权许可业务。

  通过翻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发行了32部、43部及45部电视剧。其中买断电视剧数量分别为29部、39部及40部,2019年较2018年仅增加一部。

  力天影业发行电视剧数量(自制和买断)

  

  资料来源:公司招股书

  出现如此情形,与电视剧行业发展环境具有较高的关联性。根据广电总局官网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2019年中国电视剧备案总量出现三连降,分别为1161部、1061部及905部。不难发现,在经历资本大撤退与政策端的“限古令”“限集令”“限翻拍”之后,电视剧市场正在收减产能。

  报告期内,力天影业所发行79部买断电视剧之中逾九成以上依赖电视台渠道,且以二三线卫视为主,而力天影业的主要客户主要包括电视频道(包括卫星电视台及地面电视台)及在线媒体平台。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为2.79亿元、3.17亿元及2.88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比例为73.6%、82.3%及73.8%。同期来自最大客户的收入分别为1.07亿元、1.48亿元及1.61亿元,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28.3%、38.4%及41.1%。

  力天影业对此表示,公司盈利情况主要取决于留存现有客户并与新客户建立业务关系的能力。而与客户的关系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公司识别及适应行业趋势和观众喜好的能力。然而,在影视剧数量云涌之际,能够做到时时准确揣摩观众的喜好,对于力天影业而言并不容易。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随着近年来网剧的兴起,不要说二三线卫视就是主流电视平台也收到了较强的冲击。故此,主要靠渠道获利的力天影业也不得不通过选择其他方式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回款周期大幅提升

  在买断电视剧版权的同时,力天影业也在扩展自制电视剧业务。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自制电视剧播映权许可所得收益分别约占同期总收入的3.6%、1.8%及22.8%,呈现整体上升趋势。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力天影业自制电视剧盈利水平并不稳定。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自制电视剧毛利率分别为32.6%、70.1%及31.7%。对于2018年自制电视剧毛利率的大幅提升,力天影业解释称,这是由于当年播出的自制电视剧成本已在2017年年末入账导致。如果消除这一因素,公司毛利率则是从2017年的32.6%降至2019年的31.7%。

  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文化影视行业目前仍处于行业调整周期。由于影视剧项目制作周期较长,公司规模化的前期投入处于相对高成本阶段,播出则处于价格相对理性阶段的情况,这将导致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回款周期的延长,令影视公司苦不堪言。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力天影业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直线上升,其应收款项在2019年度已明显超越同期营收。据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贸易应收款项分别为1.93亿元、3.75亿元及5.13亿元,分别占同期营收的比例为50.92%、97.15%及131.20%,而其同期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分别约为120.1天、276.8天及447.3天。

  力天影业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对此,力天影业回应道,其收入主要来自向电视频道许可电视剧的播映权。在很多情况下,电视频道及在线媒体平台向电视剧发行公司付款的日期或会迟于预先协定的合约日期,因此,公司一般需要较长时间收取来自客户的贸易应收款项,从而使其营运资金状况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制电视剧的制作周期,从拍摄到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期间,通常控制在12至18个月。许可播映权的买断电视剧的收入周期约为12个月,而自制电视剧的收入周期约36个月。故此,如果试图扩大自制电视剧业务发展模式,力天影业的回款能力恐将越来越弱。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力天影业赴港再冲IPO:买断版权优势难续 应收账款远超营收

2020-06-02 20:5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