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苑东生物IPO:营收超八成来自化学药制剂且部分产品未通过一致性评价 创新药研发占比低

2020年06月02日 20:36    来源: 和讯网     崽崽

  报告期内,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苑东生物”)的八成收入来源主要为化学药,生物制药产品尚未给公司贡献收入。并且其已上市产品全部属于仿制药的情况,就公司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引发诸多质疑。

  苑东生物成立于2009年,作为一家以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化学制剂公司。截止目前,公司已成功实现20个化学药制剂产品和14个化学原料药产品的产业化,产品涵盖麻醉镇痛、心血管、抗肿瘤、消化、儿童用药等重点领域。

  苑东生物已具备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和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能力。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4.76亿元、7.69亿元、9.4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24.10万元、8,599.51万元、8,785.63万元。

  但同期,公司获得政府补贴分别为3,182.19 万元、6,012.03万元、5,225.06万元,来自政府的补贴占营业期净利润的比超40%。

  所以,刨除来自政府的补贴,苑东生物近年来业绩不很靓眼。可以看出,公司在所属领域的竞争处于相对弱势。

  早在2019年,苑东生物就发起了首次冲刺科创板,经过4轮问询之后,公司主动撤销了IPO申请。问询多关于公司技术专利等方面。而此次更新招股书二次申请上市,市场对公司在创新药方面的关注度不曾减少。尤其是研发投入。

  2015年,在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前已开始布局生物药领域,同年11月30日与德国XL-PROTEIN GMBH公司签署生物药相关的合作开发协议。但直到2018年9月20日才成立了专注于生物药相关技术开发的全资子公司成都优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但截止到公司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苑东生物仅有2个在研生物1类新药项目储备,仅处于药学研究阶段,尚未进入临床实验。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58 亿元,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收比为16.34%。其中,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相较于2017年增加了7,934.69万元,增幅达102.75%。

  研发费用支出主要在职工薪酬、试验与临床研究费和研发物料费。而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累计投入前10大在研项目有6款为化学药,大部分仍处于临床研究。

   其中,化学药4类占比较高。而创新药方面研发占比仍不高。

  并且主营产品还面临被进一步仿制的风险。

  公司基于自身的研发实力及临床需求,选择了一系列市场空间较大、技术门槛较高的品种开展研发,主要产品包括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伊班膦酸钠注射液、乌苯美司胶囊、注射用复方甘草酸苷、盐酸纳美芬注射液、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布洛芬注射液等七大产品,报告期内各期该七大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80.19%、82.83%、 85.53%。

  然而,目前这些产品存在被其他制药企业进一步仿制的可能。如果其他制药企业成功仿制并推向市场销售,可能会导致公司主导产品市场份额下降,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另外,国家组织实施药品集中采购,进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中标后自然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公司产品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中标价较中标前存在较大幅度的下降,未来可能会造成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产品销售收入下滑。

  而且在两票制的影响下,公司销售以经销商合作为主,并加强了推广配送经销商。与配送经销商合作模式比例不断增大的同时,销售费用大幅度增长却是不争的实施。

  报告期内各期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 46.93%、53.60%、56.51%,销售费用率逐年提高。其中,仅推广服务费就占到销售费用的90%以上。而来自推广配送经销商的收入却仅占到26.45%、7.29%、4.06%,逐年下滑。

  另外,公司部分产品还尚未开展一致性评价。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尚未对注射用复方甘草酸苷、注射用甲磺酸加贝酯、注射用盐酸纳洛酮、注射用盐酸丁卡因、注射用维库溴铵、注射用夫西地酸钠、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等在产产品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

  如果有其他企业的同类产品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可能会挤占公司相关产品的部分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苑东生物IPO:营收超八成来自化学药制剂且部分产品未通过一致性评价 创新药研发占比低

2020-06-02 20:3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