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报告出炉

2020年06月02日 16: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2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报告。报告指出,在内有各行业头部企业积极作为、外有市场偏好转向价值投资双重因素的作用下,过去的一年里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总体绩效在微幅上扬的基调下,两级分化明显加剧。报告呼吁,上市公司唯有顺应市场的发展,通过科学、系统、合规的积极市值管理不断提升竞争力,才能实现公司市值的可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度A股市值管理绩效平均水平实现微增,平均得分为42.74分,较上年近上浮0.21分。其中,市值管理绩效高分公司和低分公司明显增加,最高分与最低分均破历史纪录。卓胜微以88.56分的最高分夺得本年度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沪深两市总冠军,高出上一年冠军得主民和股份7.87分;而林州重机以13.69分位于末尾,比上一年的最低分海南矿业降低了1.02分,为十四年来的最差成绩。

  从结构上来看,分化之势也很明显。报告指出,市场板块方面,一直处于强势的沪主板今年继续走强,以43.65分拉开与其他板块的距离,科创板则一开板就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以52.98分的绩效平均得分高居榜首,而深主板是今年唯一绩效得分下降的板块,且从2018年开始已连续三年里持续走低,市值管理绩效得分已降至41.3分;所有制板块方面,外资控股企业表现抢眼,自2017年度起拉开与其他所有制板块的距离,本年度以51.30分的优异成绩跑赢所有板块,而地方国企绩效得分持续下滑,以41.52分继续探底;行业方面,银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绩效得分均超50分,分别以50.61分和50.30分位居前两名,而综合行业得分仅36.04分,位居末尾。

  对于市值管理绩效两极分化加剧的原因,报告认为,一方面,价值创造能力的高低带来市场、所有制板块市值管理绩效的分化。数据显示,今年纳入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样本的40家科创板公司价值创造能力突出,价值创造绩效得分高达55.75分,比市场平均成绩高出8.43分。而传统优势板块沪主板,有1372家公司参与本次评价,实现年度收入共计36.34万亿元,占A股市场总营收的74.18%。在过去一年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营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沪主板经营业绩依然稳中有增,体现了沪主板扎实的价值创造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与其他忽视基础价值的板块拉开了距离。通过数据分析还发现,外资控股企业每股收益水平和资本效率近年来不断提升,是其市值管理绩效水平不断拉开与其他板块距离的动力。目前,外资控股企业的平均每股收益达0.88元,而其他所有制板块的每股收益水平仅在0.41-0.47元之间,且外资控股企业本年度资本效率再创新高,以6.79%独占鳌头,而其他所有制板块的资本效率都在4%以下。

  另一方面,科创板拉开了价值实现两极分化的帷幕。数据显示,科创板价值实现绩效得分以49.89分的绝对优势领先,而其他市场板块价值实现绩效得分均低于35分。 科创板价值实现的绝对优势源于托宾Q值,本年度,科创板以5.53的托宾Q高居榜首,而其他市场板块的托宾Q均低于3,差距较大。

  报告认为,针对当前市值管理绩效分化加剧的现实结果,上市公司需要积极、科学、系统的市值管理实践来不断优化市值管理绩效。报告进一步指出,提高盈利能力是市值管理的基础。较强的盈利能力和高成长性是吸引更多投资人的重要因素,加上较高的资本效率,构成企业高速成长的良性循环。同时,因地制宜是深化市值管理实践的关键。市值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提高市值管理绩效,企业必须对症下药。

  报告还强调,规范运作是市值管理的生命线。上市公司应该熟悉各项规定和标准,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规范决策程序,尊重股东的权利,更科学、更合规的通过市值管理实践来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最后指出,在未来的挑战与机遇面前,由于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同、对市值管理的主动姿态有别,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的两极分化趋势不可避免地会被提速和加剧。因此,更加积极地开展系统的市值管理将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优质公司将其视为发展的“加速器”,绩差公司将其看作治病的“良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报告出炉

2020-06-02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